“两会”专题之十三:无证幼儿园费用低但隐患多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2-01-12

七八十个孩子挤在两套三室两厅改造的麻雀幼儿园,进出只有一个门,门旁还有小栅栏,为防止孩子偷跑出去,平时都是锁着的。这样的幼儿园,一旦发生火灾,会是什么后果?昨日,市政协委员张克敏递交了《关于规范无证民办幼儿园的建议》,呼吁政府多加强引导。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外来进城人员急剧增长,催生了大量普通住宅改造的麻雀式民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因离家近、收费低、就读灵活,受到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欢迎。但其大部分由于办学场地、卫生条件、教育质量等各方面原因,未能取得相关资质。

从事了20多年教育工作的张克敏,曾进行了专题调研。这类无证幼儿园大多修在老式居民楼里,有些甚至建在菜市场楼上,园内空间狭小,空气流动性差,基本没有操场和室外活动场所,玩具陈旧。她告诉记者,这样的幼儿园仅能作为家长托管孩子的场所,并不能为孩子开发智力。

张克敏还亲眼看见,有老师要求孩子坐在小凳子上还背着手,只要有些许经验的保育员都知道,孩子坐着是不能背手的,这会影响孩子正常发育。

她更为担心的还是安全隐患,除火患之外,园内食品贮存未能分类、分架存放,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既然存在这么多隐患,理应立即拆除。但因为幼儿教育资源的缺乏,相关部门处理起来却相当棘手。

张克敏亲眼见过执法部门去强制关停无证幼儿园时遭遇的阻力。幼儿园业主的反对在情理之中,但幼儿家长的强烈反对,让执法部门有点手足无措。有家长拦住执法人员:你们拆了,我们的孩子去哪里?这里差是差一点,但有总比没有好!

怎么办?张克敏建议,在现阶段对这些幼儿园应该宽容,进行规范引导。比如办园面积、师资来源等门槛可以按不同条件分出档次。但安全和卫生方面,绝对不能有半点退步。如果认定其确实无法达到办学要求,就要坚决取缔,并对已经入园的孩子进行妥善分流。以客观务实的态度,降低办证标准,看看通过改进,其是否具备基本的办学条件,然后将其纳入到日常管理之中。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