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贯”,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凌云|时间:2015-01-18

  九年一贯制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它和普通中小学相比,优势何在?因其在全市中小学数量中占比仍然偏低,且分布极不均匀,重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如同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似乎并没从公众的视野里脱颖而出。

  在涪陵区,有这样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浙涪友谊学校。学校除了加强学科课程教学外,特别从品德、行为习惯上确立了以文明礼仪为支撑点的“知行合一”系列教育和实践活动。学校的教学楼下,是开放式的图书园、开放式的科普园和知行成果园,因为没有小升初的“紧箍咒”,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更多的快乐:泥塑、摄影、葫芦丝、武术……通过各种兴趣小组和项目,学校构筑起了一个个提升文明习惯和素养的支撑点,让学生们在求知践行中实现了真正的发展。

  “学生的德育体系建设,是一个需要慢慢养成的系统性工程。九年一贯制为我们坚持素质教育,构建‘一贯’德育体系提供了条件。”浙涪友谊学校校长黄志刚对记者说,“我们有过对比,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在礼貌、交往、学习和生活习惯方面,要明显好于区里普通学校的孩子。”

  重庆市钢城实验学校位于大渡口区,是一所“老牌”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刘德智向记者介绍:学校一直倾力打造“和悦”教育,以“书香校园”为例,小学开设“晨诵、午读、暮省”课程;七年级编有经典诗文美读课本;八年级成立了“悦读会”……十几门校本课程由学生自选,十几个学生社团的活动遍地开花,“以德育人是教育的根本,我们要让学校成为一个富有浓郁人文气息,师生共同幸福成长的丰沃福地。”刘德智说。

  既然九年一贯制学校具有如此显而易见的优势和特色,为什么推行之路,看起来道阻且长?

  “当初的理想的确很丰满,但现实却显得有些骨感。”刘德智幽默地回答。

  他首先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现行义务教育管理和办学体制下,我市九年一贯制学校仍然实行“6+3”学制,实质上是小学、初中“一校两制”、“貌合神离”。课程、教材、教育教学模式、考核评价体系与单办的小学、初中没有两样,“一贯”特色并不明显,与“教育教学设计整体性、行为习惯养成连续性、校园文化建设一致性”的办学初衷还存在差距。

  黄志刚也深有同感。他还指出,由于学生年龄跨度大,教育教学、身心成长、行为习惯等存在明显差异,大到作息时间不一致,课堂要求不一致,小到体育锻炼内容不一致,着装、饮食等生活习惯不一致,都给学校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带来了压力。

  “教师工作时间长短、教学任务轻重、升学压力大小等方面各有不同,也导致同一学校内教职工的工作量、业绩评价、经济待遇等认定标准无法统一,加之中学和小学在职称评定、生均经费等方面的差异,容易形成教师的内部矛盾,给管理带来难题。”说起这个话题,又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北部新区天宫殿学校的校长周荣也锁紧了眉头。

  在民进市委的专题调研中,魏文峰一行还收集了不少类似的“吐槽”:

  许多家长对九年一贯制在减轻应试压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整体成长等方面的优势不了解,甚至认为“以人为本”理念只是薄弱学校为保生源而另辟蹊径的“噱头”;一些校长、教师也对“以人为本”理念认识不到位,对九年一贯制办学信心不足,对推进相应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缺乏主动性。

  而且,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普遍存在初中生源错位现象。调查显示,有38%的家长不愿孩子继续在本校就读初中。有的学校近50%的小学毕业生未升入本校初中。初中生源大量来自其它学校,连续教育目标难以实现。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也明确提出“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到底路在何方?

  在1月7日的专题议政会上,民进会员、重庆市95中学副校长张红渝指出,要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的“必要性”上下功夫。作为学校来讲,要思考如何打破多年的管理模式,在社会层面,则要着力打破社会“应试”理念的桎梏。她建议打造品牌学校,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和引导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发展,提高社会认可度。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强调。她说,民进市委调研发现,我市九年一贯制学校之所以面临困境,在于我市缺乏专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指导政策和管理规范,相关体制机制亦很滞后。“九年一贯制学校数量少,办学话语权不足,所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在现行义务教育框架内难以解决,也未得到相关部门应有的重视以及社会的关注和理解。”

  “努力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是最重要的!”专题议政会上,民进会员、课题组成员、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学校代表异口同声地如是疾呼。

  民进市委建议,由市教委牵头,规划、财政、人资社保等部门参与,制定我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指导性文件。依据国家现行政策和改革方向,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充分借鉴其它地区先行先试的经验教训,梳理落实符合我市实际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促进九年一贯制学校良性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

  针对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民进市委还提出了“三个鼓励”:

  ——鼓励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和发展,引导义务教育资源有效配置、集约利用。通过新建、合并等方式新办一批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壮大九年一贯制学校队伍,提升其社会美誉度。

  ——鼓励九年一贯制学校结合实际进行管理方面的改革探索。允许九年一贯制学校结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职称评定改革,以及岗位配置、教师占比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先行先试,探索符合“一贯”教育需要的职称评定、岗位配备办法。

  ——鼓励九年一贯制学校灵活调整学制,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为发挥九年一贯制教育优势,允许九年一贯制学校打破现行“6+3”学制,灵活调整为“5+4”、“3+4+2”等学制。组织编写九年一贯制学校专用教材,或直接引进其它省市九年一贯制教材。鼓励九年一贯制学校结合实际编写校本教材,满足教育教学需求。

  魏文峰他们的调研问卷反馈显示,仅有53%的家长愿意孩子选读九年一贯制学校;有89%的校长更愿意在分开的小学或初中任职;有74%的教师更愿意在分开的小学或初中任教……“因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彰显以人为本理念,引导公众进一步认识九年一贯制学校以人为本、素质导向、整体育人的办学优势,提升社会认可度,也是当务之急。”张克敏再次强调。(记者  凌云)

作者:凌云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