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中央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通知

民进中央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通知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2-07-02

日前,民进中央于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2010年以来,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推进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取得了较好成效。当前,学习践行活动正处于新阶段,全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增进政治共识,搞好政治交接,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水平。

  第一,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终目的在于同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多元多样,民主党派成员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差异更加突显,特别是当前我会正面临着换届的重大历史时刻要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各级组织要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主动进行谋划落实。

  第二,“同心”思想指导,深化践行活动、坚定政治立场。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最鲜明的价值追求,学习践行活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同心”作为我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主题,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认真总结两年来取得的经验,精心开展“同心”教育、“同心”实践、“同心”研究和“同心”宣传等重点工作,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具体举措和保障机制建立和改善会员思想动态反映和引导机制,在活动中要针对会员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形势与任务的需要,利用重要纪念活动和重大事件契机,运用能够“入脑入心”的方式,丰富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上取得新实效。

  第三,以政治交接为着力重点,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在组织换届的同时搞好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我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着力重点。要将学习贯彻“同心”思想作为政治交接新的时代内容,发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坚持“自觉、自主、自为”以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为主体,广泛组织宣讲、理论学习座谈讨论、参观会史教育基地、“口述会史”多种活动,将对多党合作历史的认识,转化为当下履职尽责的自觉性。认真总结上届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和宝贵经验,发挥好老同志言传身教的作用,弘扬“讲人品、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的换届清风正气,确保在人事更替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

  第四,更好地将学习践行活动成效体现在积极履行职能之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既是思想教育、需要内化于心;也是实践要求、必须外见于形。要发挥“同心”思想的激励和动员作用,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觉承担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政治责任。结合实施“同心”行动,紧紧围绕“十二五”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结合本地区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在助推发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体现实际效果。继续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组织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加强以“同心·彩虹行动”为平台的智力支边工作,提高社会服务的成效。

  第五,大力拓展宣传渠道,营造学习践行活动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需要不断扩大“同心”思想的影响力和学习践行活动的吸引力。要把加强宣传引导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善于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和树立典型,通过报道、宣讲、表彰等方式,引导和带动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主动协调争取有关部门和主要媒体支持,进一步拓展和用好网站、会刊(报)宣传渠道和阵地,及时把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及活动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宣传好,营造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良好氛围,展示我会的良好形象

                                                    民进中央                                                                               二Ο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