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芳:高校双选会时间往后挪 高校去行政化

来源:重庆时报|时间:2014-03-04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刘占芳

全国人大代表刘占芳是一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教授,他的学术气息从他标准的普通话里缓缓释放出来。刘占芳是去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次到北京开全国两会,他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还不成熟”,因为他觉得,提出的“建议应该是切实可行的”。作为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需要履行的工作主要有教学、科研以及行政改革等,纷繁而杂乱,而他最想“吐槽”的,还是教育方面的问题。

“2012年开始,我带了大四两个班的综合课,有一次50多个人的班,只来了不到10个人上课。”刘占芳说当时他反应过来,同学们都找工作去了,“陆陆续续我又发现,不止大四这样,研三也是这样,基本上毕业那一年,是没法好好读书的。”

刘占芳说,根据最近几年的教学情况来看,大学本科基本只能上到2年半的课,“大一进来的第一个学期,从紧张的高中到宽松的大学,基本是需要调整半年的,再加上大四都忙着找工作去了,就剩下两年半的时间了。”

“学生们也很无奈,到了大四,各种双选会制造的招聘氛围,很难让人再沉静下来读书。”刘占芳说,“我们当老师的看着同学找不到工作比他们还着急,去年毕业的两个硕士硬生生找了1年的工作。”

双选会的时间能不能往后挪一挪,这是刘占芳在工作中的思考。

2014年关注什么?

双选会挪到大四下期 由有关部门统一调配

今年,带着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刘占芳来到了北京,那就是“将大四上学期举行的各种双选会,统一移到大四下学期去。而且,最好由相关部门统一来调配双选会的时间。”

此外,刘占芳还有另一个关注的方面,就是高校“去行政化”的问题。

“去年我在昆明遇到武汉一所大学的朋友,聊天时得知他们学校光行政部门就有80多个。”刘占芳说,现在的高校,行政部门最少都有50~60个。“我认为最科学的方式,行政部分不应该超过20%,当然985、211这类院校相对科研增加一些。”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