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自身建设/狠抓组织建设 创新活动方式

狠抓组织建设 创新活动方式

——民进重庆复旦中学支部荣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材料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民进复旦中学支部|时间:2015-03-13

民进重庆复旦中学支部共有会员34名,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会员占总数的95.5%,离退休会员9名。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在会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全体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促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发挥民进组织的整体优势,积极为学校的建设献计献策,努力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一、工作规范,制度健全

支部建立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管理工作规范,坚持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档案资料齐全,坚持扎实制订工作计划,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增进政治共识。支部会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团结民主,开拓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组织生活认真进行,保质保量,每年召开组织生活都在8次以上。

二、积极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基本实现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支部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来正确引导与规范民进会员的师德行为,以促进教师个人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的形成。爱岗敬业,要求教师树立“五种精神”,即终生从教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献身精神。

三、加强组织建设、开展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

针对我校民主党派组织源相对充足的实际,支部班子积极物色并推荐那些对民进有感情,做学问和做人都比较过硬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加入民进组织。一抓队伍稳定,教育大家热爱本职,把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和继续教育,提倡工作要“热情”、“主动”,要在“勤”和“精”二方面下功夫,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执行并完成中共党组织和民进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认真扎实抓好队伍的建设,支部班子团结精干、作风务实。做好团结教育会员,重视会员素质的提高,吸收高素质人才入会和培养后备干部等方面的工作,坚持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民进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讨论学校的重大管理、改制举措,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每月一至二次的民进会员小组会,学习理论、学习时政和有关文件,贯彻学校改制的有关决策,统一全体民进会员的思想,形成强有力的合力。小组会做到“三定”,即定主题、定内容、定主讲人。通过开展小组会,民进会员、入会积极分子的认识提高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追求和信仰。

组织生活有质量,能围绕中心,结合形势,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生动活泼地开展组织生活,有较强的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民进建好家,成绩获好评,如201210月参观杨氏旧居,感怀革命先辈活动;20134月参观北碚抗战文化遗址(复旦大学旧址、作孚园、老舍旧居、张自忠烈士陵园等);20144月与民盟支部在南山召开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等。每次活动都有计划,以参观杨氏旧居为例,通过参观重庆市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闇公、杨尚昆故居,对我支部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增进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从而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事先拟定活动方案,报送校党委,邀请学校校长、书记和党办主任并申请活动经费。邀请民进区委领导,并通知会员报名参加;活动后及时撰写简讯:并刊登于重庆复旦中学校报《复旦人》上和上传民进重庆市委会网站上。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我校民进支部和校党委的互助互信,推动了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

四、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学习和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高尚品格,提高品德修养,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积极开展工作。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撰写社情民意,每年支部提交的社情民意篇数在全区名列前茅,得到民进市委、区委的好评。连续几年均荣获民进渝中区参政议政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先进支部。2013年被民进市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

五、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树立先进典型

支部支委班子带领全体会员团结奋进,使整个集体有很强的战斗力。支部会员思想敏锐,关心国家大事,支部生活每月一次,学时事、学理论,提高自己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会员们努力搞好本职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两个文明建设,成绩显著。通过一年多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会员们越来越感到作为一名民进人的光荣和自豪。

作者:民进复旦中学支部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