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与学校党总支精诚合作 打造统战文化特色支部

与学校党总支精诚合作 打造统战文化特色支部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10-22

重庆市蜀都中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级完全中学。1944年由中共南方局秘密创办,周恩来提出:要把学校办成爱国民主运动的一个堡垒,党在陪都的一个据点,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因此,蜀都也是中共统一战线的一个基地。

一直以来,重庆市蜀都中学中共党总支与学校民进支部通力合作,以诚相待、互相监督、肝胆相照,共同谱写学校的光辉历史,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在中共蜀都中学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把民进蜀都支部初步创建成为学校一项特色品牌。具体来讲,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自觉加强支部建设,主动谋求自身发展

对党派作用的正确认识是自身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民进蜀都支部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自身建设有比较深刻的认识:首先,民主党派的发展,是多党合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等文件,都强调了民主党派的不断发展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的发展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成效和深度。其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党派发展的基石。实际上,一个民主党派能否产生较大影响、发挥较大作用,取决于它的每一个细胞,即每一个基层支部是否健全,是否充满活力。最后,我校民进支部的自身建设是传承蜀都统战文化、发扬民进传统的需要。正是在上述认识的指导下,我们支部就有了强烈的自我发展动力和较高的自我发展要求。

二、传承我会优良传统,自觉坚持共产党领导

民进蜀都支部在政治上主动争取学校党组织的支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部重要活动和会议我们都请校党支部刘义书记参加,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碰到问题时,校党支部总能给予指导性的意见,以党的方针政策指导我们工作。对于蜀都民进会员的思想动态,我们也主动向学校党总支书记沟通,以此互相联动来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因此,正是在学校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动了学校统战事业的发展,也推动了我校民进支部的不断发展。

我校民进组织发展速度较快、层次较高,这与党总支书记对学校优秀教师的推荐、培养和促进是分不开的,如我支部近几年发展的会员王红、汪永琴、段华、熊伟等,都是学校党总支书记主动推荐的。另外,我校党政领导尊重学校民进主任的意见,善于依靠学校民主党派的力量形成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学校发展环境。在激励机制上,学校党总支也大力支持学校民进支部的活动。民进学校支部在荣获市区各种奖项的同时,学校也给予奖励,市级奖一千元;每个支部会员每年活动经费也有100元。

在如此宽松的政治生态环境中,我校民进在不断为学校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赋予了自身持续发展的很多机遇。我支部会员徐晓深入挖掘统战文化、积极助推学校发展。他撰写的《重庆市蜀都中学更名为“重庆市周恩来中学”》的提案,呼吁为学校创始人周恩来塑造一座铜像,在区教委支持下铜像终于落成。他积极助推区人大为学校修建巨幅浮雕墙,以彰显校园文化特色,他还为该浮雕创作了《蜀都赋》。201112月,重庆市人大主任陈光国视察学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2012年教师节前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来校慰问我校教师,所有的介绍学校红色文化的文字资料均由他撰写。

三、党派联动生动活泼、会务活动形式多样

蜀都民进支部重视会务活动,以活动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对于中共学校党总支组织的各种党派联动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主动。如在2011年学校党总支组织的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寻根活动中,我支部3名委员全部获邀参加;在2011年学校党总支组织的党派联动唱歌比赛中,我支部获得一等奖。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支部连续六年荣获市区民进各项表彰,如荣获2010年重庆市民进先进支部奖。徐晓、马洪斌荣获2010年重庆市民进先进个人奖。荣获区委统战部2011年“同心同行”先进支部奖。连续6年荣获市区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奖励。荣获2012年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支部。

    我们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民进前辈做出的贡献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一定要在市区民进的正确领导下,谦虚谨慎,积极有为,为民进的宏伟大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