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严隽琪: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的水平

严隽琪: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的水平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上的讲话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0-09-22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它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有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体系,体现了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和实践特色,反映了在社会主义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很长时期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思想追求、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加强这一体系的建设,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对于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极强的现实意义。

   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是政党最重要的存在标志。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政治立场、共同的价值观,是党派进步性和凝聚力的首要的思想基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从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历史使命出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在参政党建设的各个方面,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其在凝聚力量、引领风尚、教育参政党成员方面的重大作用,努力把它转化为广大成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进一步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形势任务的需要,也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需要。

   2007年换届以来,各民主党派重视搞好政治交接,相继开展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力地推动民主党派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地上一个新台阶;有力地促进对民主党派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探索完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各种挑战和考验错综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价值观念进一步交流交融交锋。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致力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重大成果,并提出了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要求。同时,参政党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随着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民主党派内部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向集体领导转变成为必然。在参政议政中,由主要界别领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扩展。在自身建设的目标上,从单一的学习改造发展为全面提高参政党素质。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更加活跃,更加关注自我价值实现、更重独立思考和讲求实际,党派成员的职业构成越来越复杂,变动越来越多见。因此,无论是形势和任务的客观需要,还是参政党自身素质提高的需要,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都十分必要,它是教育、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两大历史性课题的“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与参政党各方面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巩固政治交接成果、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和弘扬优良传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问题,是当代各民主党派必须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回答的问题。致力于促进科学发展,致力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是执政党的要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人民的期待,也是参政党适应时代发展,坚持与时俱进、永葆进步性的必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只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它转化为广大党派成员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才能有效地巩固政治交接成果,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确保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基和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来源。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重视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在学习中树立、在工作中践行,把履行职能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同时,通过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帮助执政党执好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民主党派的价值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为此,民进十大以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无懈无滞、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和“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的工作要求,并以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会中央工作和地方组织工作相互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相互促进为努力方向,促使参政党建设水平的提高。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与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相结合。在60多年的多党合作实践中,民主党派形成了优良传统,表现在:一是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二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促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发展;三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甘于奉献的崇高情怀;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五是开展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对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要从成员们最关心、最感困惑的问题入手,强化学习培训,有的放矢地释疑解惑,澄清在价值观问题上的模糊认识,明辨价值观念、价值追求上的是非荣辱界限,引领广大成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到思想观念中,使广大成员将其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情操来修养,作为行为准则来恪守,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觉行动。各级组织要引导广大成员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平台,从点滴做起,在工作岗位上见成效。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也是德高望重的老主席雷洁琼同志105岁华诞,民进各级组织将开展系列纪念、庆祝活动,把民进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老一辈的高风亮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有机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发挥会章会史的宣传教育作用。我们既要充分挖掘民进历史上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的光辉榜样,又要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当代先进典型,让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三、充分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长期性、内涵性和实践性。

   一是长期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需要长期坚持,并使之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党派的思想宣传工作需要常抓常新的长效制度以及入脑动心的有效形式。政治交接本身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它的内涵与方式都会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与2007年以来,民主党派开展的政治交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脉相承的,是对以上活动的不断延续和深化。

   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还体会到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更凸现。“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特别是年轻的会员们,他们思维活跃、思想开放、自尊自强、崇尚真理。理论研究既是思想宣传工作的需要,因为我们既要“以情动人”,又要“以理服人”;理论研究也是形成正确工作思路的需要。理论就是对规律的认识和揭示,理论上的清醒说明对规律的掌握,它能保障强大的凝聚力,能避免实践的盲目性,能提高举措的准确性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不断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的认同;对优秀中华文化和民进的优良传统的认同。

   二是内涵性。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的内涵性,使之一定会反映在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中,渗透在日常的言行思维里,包含在形形色色的活动内。在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中、在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发展中、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民主党派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榜样。对这些历史上和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民主党派成员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先进典型、模范事迹及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具体、更生动、更容易被广大成员所认同、所接受。如,民进今年在全会开展了向“国宝”级老师霍懋征同志学习的活动,前不久,民进举行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请四位民进会员或代表讲述了他们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的不懈追求和取得的成绩,对广大民进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此外,还要根据具体条件,开展学术研讨,着眼于丰富树立践行活动的形式,提高树立践行活动的实效,做到寓教于理、寓教于情、从表现深入到内心,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质内涵的认识。

   三是实践性。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展现出其巨大的精神力量。要坚持树立和践行的辨证统一,做到“树立为了践行、在践行中更加牢固地树立”,即知行合一、知行并举、知与行互相促进。我们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党派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上,体现在党派成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中,体现在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实践中。引导每个成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引导各级组织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主要内容,把树立和践行活动纳入党派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的重要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仰,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履行职能的过硬本领和实际能力,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重品行、树新风、作表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和发展,关系到提高参政党建设的水平,所以我们要将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参政党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要主题明确—“举旗帜”;抓学习培训,表扬先进—“做引导”;以重大事件和活动为契机—“有气氛”;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有重点”;将历史的回顾与认识当今现实相贯通—“有传承”;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有实效”;要加强理论研究—“有支撑”。 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的水平!

   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