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监督就没有民主

来源:团结报|作者:邓伟志|时间:2013-08-28

我在1985年就提出要淡化“当官心理”。可是,没想到自己后来竟然成了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当年,“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的提法刚写进文件,我深受鼓舞。作为参政党有参政的权利,作为政协委员也有参政的义务和任务。正如习近平所说的:“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政从‘正’来”。参政党与执政党之间固然应当互相监督,但主要是参政党监督执政党。民主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没有监督便没有民主,监督最起码的是要求官员廉政,执政党要为民主监督提供方便。我于是写了《要重点突出民主党派的监督职能》、《民主监督应当是全方位、全天候的》等。

监督,决不能像相声里所唱的“领导啊!我要批评你。你太不注意休息……”这样的批评多有拍马之嫌。参政党的监督要从政治上着眼又着手。为此,我写了《政协姓政》、《立论就要立高论》、《迫切需要政治体制改革配套》、《党内民主与社会民主共振的八点建议》等。当有人把“讲政治”讲偏了的时候,我又写了《如何讲政治》、《关于推进中国网络民主政治的建议》。

参政议政可不是轻松的“游戏”,李清照写过“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的诗句,笔下浸透了家国之痛。窃以为,我辈对于时局当善尽言责,“心所谓危,不敢不告”,何妨大胆地说出来勇敢地写下来?深具历史感的有心人与同道者更应互勉,不把江山留与后人愁——如此,才不至于让儿孙一辈心生轻慢,进而发出“堂堂中国空无人”的慨叹。

(作者为民进中央原副主席)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