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主党派代表委员履职需要过好“五关”

民主党派代表委员履职需要过好“五关”

来源:南岸区委会|作者: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支部  李小燕|时间:2015-09-09

作为一名基层的教师,非常感激我的单位、组织和学生,让我从事了一个永葆年轻、充满创新的职业,并一直培养和成长我。从当初那个才走出校门的年轻老师,逐步成长为区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成为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并参加了2012年全国的优秀学员出国培训,还被培养为高级讲师。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和校级优秀教师,让我在专业发展中充满着干劲和激情。同时组织也给了我更高的荣誉,2008年,我当选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我当选了区政协委员,而在2015年,我被发展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无论是以无党派身份参政议政,还是以民主党派身份履行职责,我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会员,当称职的民主党派成员,要履好职,必须过好“五关”。

一、责任关

代表委员是人民的使者,是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崇高的政治责任,不能把代表委员职务看成“荣誉称号”、不能把代表委员身份当成“参会人员”、不能把代表委员履职降成“举手表态”。代表委员必须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五年代表履职中,我提出黔张常铁路、武陵山区天然气、黔江舟白机场等民生、经济和教育方面议案或建议共19份。四年委员履职中,我提出了职教中心建设、食品安全、旅游人才培养、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农村自来水管建设、城市交通管理和志愿者服务建议等15件提案。记得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发言,我很紧张,犯了少数民族人不该犯的错误---向李克强副总理发出邀请时,请他到重庆,还请他一定“乘”黔张常铁路来。这让大家都笑了!事后我自己也很懊悔!但会场当时着急给领导汇报,希望能够让领导多了解山区的实际困难,多关心山区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这涉及三个省市,承载着武陵山约10万平方公里、近2000万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期待。这是我们履职所肩负的责任啊!

二、学习关

作为“无知少女”类别的代表,对自己熟悉的教学教育工作,我已是得心应手。但人大代表却是一个全新的职务,如何才能做好?只能笨鸟先飞,重新学习,提高履职的素质和能力。我利用书本、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向优秀代表学习,并在履职的过程中通过实践不断提高。现在我已有代表履职学习笔记9本,记录了每一次参加学习、调研及其他履职的情况和体会。我非常珍惜学习培训的机会,每次都会提问,向老师请教,主动与老师、老代表交换联系方式,在以后的请教中也得到了帮助和指导。只有利用各种途径和资源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履职。

三、调研关

为民代言就需要了解民情,知晓民需,汇集民智。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必须知情知政,真正做到胡总书记说的“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我经常采取座谈会、走访,利用电子信箱、人大网站、电话、微博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也进行过持证视察等活。作为教师,我当然更关注教育,包括提出职业教育发展、学前教育立法、教师绩效工资、技工学校划归、全民健身等议案或建议9件。我在日常调研中,常借助各级人大机关的帮助,通过他们,找到了联系方式,预约了责任人、时间和地点等,这让我的调研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机关是“代表之家”的温馨和便捷。

四、兼顾关

按照代表法的规定,我国人大代表大都是兼职的,需要专门抽出时间和精力执行代表职务,要兼顾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而我所服务的职业教育正步入快车道,教师紧缺,一个萝卜一个坑。从当代表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坚守教学工作和代表履职两不误,做到耽搁的课程必须补上。记得2008年的春季,因为太累,上课时我晕倒在讲台上,但也仅休息一天,就又回到了学校,践行“两不误”的承诺。人大代表必须有所为,但如果利用代表的身份谋取私利,干违法乱纪的事情,这就是“乱作为”。我常遇到请客吃饭、送物送钱,对为他们做事表示感谢的情况,我都一一婉拒。还有外地的群众在信件里夹钱,讲是一点小意思,做电话、邮寄费,不让我为他们办事情贴钱等,无法当面退还,我只能通过邮局把钱退回。在工作和调研中,接触到农村贫困家庭,我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代表要珍惜代表的职务,要“作为”也要“做好为”,必须统筹兼顾各方面,包括兼顾会上工作和会外活动,兼顾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等。

五、务实关

“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人代会上”是我从事代表活动的目的。我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剖析原因、寻找对策、提出建议,按照做学问、写论文的态度来完成每份议案或建议。我在履职期间撰写了《破解职业教育瓶颈---利用税收杠杆,促进校企合作》等论文数篇,再把其浓缩为代表议案或建议。我在了解到群众的意见后,都负责任地向各级人大常委会或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对群众提出的一些不合适的意见和要求,或不了解的问题,尽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说话办事,实实在在为党政排忧解难,是我当代表的一个重要准则。在2009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我提出的武陵山区天然气的建议,就是前后用了6个月的时间,先后走访查证了武陵山地区4家燃气公司、各地政府及发改委部门、片区居民和相关书籍而成的。为了更加直观地反映,我还向吴邦国委员长展示了一张武陵山片区的天然气管网分布图,这也是我对照各家天然气公司的实际和网络地图,请教计算机老师,利用电脑自己精心制作出来的。关注和改善民生,关键就是要落到实处。

能当上一名人大代表不容易,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更不容易。我们每位人大代表,都要与党和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过好上述“五关”,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职尽责地执行好代表职务,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

作者: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支部  李小燕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