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正视能力不足的危险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11-10-24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依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大计,明确而严肃地向全党指出“能力不足的危险”。这是极其重要的政治判断。每个共产党员对能力不足的危险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深刻检视,并在实践中切实提高自身能力。

  一

  中国共产党90年来始终高度重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几次重大历史转折和工作重心转移中,党都遇到并解决了“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然而,把能力不足作为党面临的一个危险着重提出,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能力不足之危,凸显于探索和解答当代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之中。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带领全党继续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当代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作出进一步的解答。现实情况是,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忽视思想理论建设,思想政治水平不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强。如果对此不加警觉、听之任之,越来越多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甚至在理论上偏离正途,在实践中失误频出,就会造成现实的危险。

  能力不足之危,凸显于实现宏伟目标、完成光荣使命之中。

  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成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宏伟目标和承担的历史使命。现实情况是,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与之不相适应、殊难胜任。如果对此不加警觉、听之任之,越来越多党员领导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上囿一管之见、居一得之功,既不能正确总结过去多谋善断,又不能牢牢抓住当前攻坚克难,更不能科学把握未来趋利避害,甚至事到临头张惶失措、应对无方,就会造成现实的危险。

  能力不足之危,凸显于应对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之中。

  中国共产党正在经受而且将长期经受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其间必然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现实情况是,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既缺乏正视这一切的态度,也缺乏应对这一切的能力。如果对此不加警觉、听之任之,越来越多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考验缺乏预见、拙于应对,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一筹莫展、无能为力,面对财富、权力、名利、美色诱惑缺乏足够的定力和反制力,甚至在考验和挑战面前畏惧退缩,当逃兵、打败仗、丢阵地,就会造成现实的危险。

  能力不足之危,凸显于党员干部队伍持续不断进行的新老交替之中。

  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和执政水平、强大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会随着事业的交接自然而然给新的一代。新世纪新阶段,“60后”、“70后”在党的队伍中的分量越来越重,“80后”、“90后”源源不断加入党的队伍,他们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但必须经受艰苦复杂环境磨炼和重大斗争考验,否则能力很难达到前人水平,更不可能超越前人。现实情况是,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新老交替中只承接了位置,并没有承接精神和作风,当然也就谈不到承接能力和本领。如果对此不加警觉、听之任之,越来越多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年纪轻了但分量也轻了,学历高水平并不高,资历足能力并不足,不是一代胜过一代,而是一代弱于一代,甚至在历史性的新老交替中发生传承断裂、性质蜕变,就会造成现实的危险。

  二

  中国共产党当前面临的能力不足与历史上发生的能力不足有共性,也有特殊性。

  轻慢理论导致能力不足。

  党在历史上发生的曲折和失败,根源之一是理论的偏差和失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显著提高。实践总是对理论提出新要求。今天,同党的地位和使命相比,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需要进一步迅速和普遍地提高,这是党继续全面提高能力水平和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条件。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轻慢理论,不重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懂得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甚至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消失、没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冷漠、生疏和拒绝。轻视和放弃马克思主义这一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利器和实践指针,正确认识改造世界的能力必然急剧降低以至完全丧失。

  脱离群众导致能力不足。

  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获得领导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源泉和根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创造力,党的能力就得到了提高,反之,党的能力就会削弱。党在历史上每次解决能力不足问题,都突出强调和坚决贯彻了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有能力,不是因为比群众高明,而是因为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求教问计于群众,恭恭敬敬拜群众为师。这能力、那能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是最重要的能力,能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才叫有能力。近些年来,有些党员干部不相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反而把自己当“英雄”,以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为能、为荣,对与群众沟通、和群众交朋友、做群众工作一脸不屑,个别人甚至贬低污辱群众,伤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丧失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他们不懂得唯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才能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

  私欲膨胀导致能力不足。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具有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和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迭经挫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然而,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有些党员干部把入党当成获取个人利益的台阶,只想着升官发财、功名利禄,只顾着为个人和小圈子谋取私利,甚至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消极必然低能,腐败必然无能,这是一条历史定律。消极腐败会销蚀党的能力、瓦解党的政治优势和执政基础。

  三

  能力不足危险属于内生危险,不似来自外部的危险那样容易察觉,但威胁却足以致命。

  中国共产党在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领导和执政,取得了辉煌成绩,能力世所公认。能力不足了,党就无法继续保持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更谈不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万千工作何以推进众多难题何以破解发展局面何以保持历史使命何以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因之延误,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将因之落空,重要战略机遇期将因之错失,人民的期盼和福祉亦将付之东流。

  中国共产党是在敌强我弱的环境中成长壮大的,对长期包围封锁一直应付裕如,遭遇重大灾难总能够化危为机。能力不足了,再遭遇重大风险和挑战,党就不可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难免进退失据、处处被动,以至被逼就范、受制于人。能力不足意味着已经落伍,不警醒、不思变、不图强,结果就是被淘汰出局。

  能力,关系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能力不足遭致失败,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不胜枚举。今天,中国共产党也面对着这样的时代课题——克服能力不足危险,已不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而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