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理论依据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1-11-10

20067月,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5年后的今天,中共中央着眼于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强大力量,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课题,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是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就是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这一创新性观点。

这一论断不仅对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具有历史意义,而且也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党性

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首先是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工作,这就突出了统战工作的党性。党性是政党所固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党性也是与时俱进的。今天党性最集中地表现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是站在党性的高度强调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尽管中共中央如此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轻视统战工作的现象,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看待统一战线。

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的高度,进一步解决对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的认识问题。 统一战线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直接作用是什么?就是三个途径统一战线是党加强同各方面群众联系、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和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途径。既然统一战线工作如此重要,作用如此之大,就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形成中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体制;就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群众性

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重要的是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这一要求突出了党的统战工作的群众性。把统战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性意义。过去党内普遍有这样一种看法,统战工作只是做少数党外高层人士、旗帜性人物的工作,是少数人对少数人的工作,因此范围不可能大,而且主要是策略性的。统战统战,请客吃饭,也成了普通干部群众对统战工作的印象。这种看法不能说没有一点儿道理,毕竟党外高层人士一直是统战工作的重点,做好他们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种看法毕竟没有把握统战工作的实质。统战工作的实质是什么?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所说的,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因此,统一战线宜宽不宜窄,统一战线成员宜多不宜少。在革命战争时期是这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是这样。

当前为什么要突出强调统战工作的群众性呢?最根本的原因莫过于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概括起来,就是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不仅我国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发生了新变化,而且还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私营企业主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所组成,并呈现出快速增加的态势。面对这样一些有巨大经济实力先富起来的社会群体,如何把他们团结在执政党周围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成了执政党不能不考虑的极为重要的问题。

统一战线工作既然是党的群众工作,就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需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统一战线工作对象是不是群众?群众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存在着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领导地位来看,所有党外人士都属于群众。做好他们的工作,同样是做群众工作。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紧紧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同心同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还有一层更深刻的含义,就是让党外人士也来做群众工作。为什么要党外人士也来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呢?其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艰巨性。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同于以往的群众工作,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如群众工作对象广泛化,群众工作内容丰富化,群众工作组织动态化,群众工作环境复杂化。可以说,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一篇大文章。这篇大文章,不仅中共全党来做,而且包括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都来做,才能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形成合力,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持续性。二是党外人士做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党外人士以知识分子为主体,历来有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济世情怀,作为掌握着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群体,对群众有很大的感召力。党外人士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都有自己的业务专长,对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有很强的影响力。可以说,让党外人士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中发挥作用,是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应有之义。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特殊性

理解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更重要的是理解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特殊性。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把握统一战线工作的特殊性,是做好统一战线群众工作的关键。

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特殊性,首先在于工作对象的特殊性。从广泛的意义上说,作为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党外人士是党的群众基础,但他们又不同于工人、农民等基本群众,而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这个社会群体的特殊性是什么呢?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其一是代表性,亦即影响力。党外人士大多来自于一定的阶级阶层、行业职业,或属于不同的少数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在各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们的政治态度客观上能够体现所属于和所联系的群体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利益诉求。重视他们的这一特点,有助于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其二是知识性,亦即贡献度。党外人士总体上具有较高文化知识水平、在本工作领域具有一定造诣和成就,因而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重视他们的这一特点,有助于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其三是自主性,亦即责任感。随着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和交融,人们思想活动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发展趋势,这在党外人士中表现得尤其明显。重视他们的这一特点,有助于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党外人士中,代表性鲜明,能够起到示范、团结和引领作用的是党外代表人士。

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特殊性,还在于工作方式的特殊性。统一战线工作方式的特殊性是什么呢?主要有两点:

一是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巨大包容性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鲜明特色。统一战线成员属于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甚至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有着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让他们像共产党员一样保持先进性、达到思想的高度统一,是不可能、不现实的。因此,必须坚持求同存异,寻求政治上的最大共识;坚持体谅包容,宽容思想行为上的多样性。要营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既不因为党外人士中出现不同意见和认识问题,就怀疑甚至放弃与其团结合作的方针;也不因为个别党外人士不正确的政治观点属于个别现象,就任其蔓延。而是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以正面的引导。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照顾同盟者利益。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原则,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首先,要看到在我国社会利益格局中党外人士有自己的具体利益。党外人士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他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的责任。对于党外人士所反映和代表的这些具体利益,是执政党在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时不能不考虑的。其次,要看到照顾党外人士利益主要在政治参与上。在社会阶层结构中,党外人士一般都处于中上层级,有着较好的生活水平,除少数生活确有困难的老统战对象之外,一般不需要给予生活上的照顾。因此,照顾他们的利益主要是照顾他们的政治权益。具体来说,保证党外人士在各级人大中占有一定比例,在各级政协中占有较大比例;积极选拔优秀党外人士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进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人民团体领导班子;遴选聘任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参事、文史研究馆馆员;在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党外人士的聪明才智,扩大他们的有序政治参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