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全国信息员培训心得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张晓宁|时间:2013-08-09

7月22日至25日,作为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处工作人员,我参加了民进中央举办的全国信息员培训班。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不仅有民进中央的领导为信息员们作专题报告,还邀请了在全国政协以及农工民主党中从事多年信息工作的同志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培训在北京的高温和大家的热情中开班。全国政协信息局副局长贾燕赓作了《关于十一届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的报告》,使我们从全国层面对信息工作的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随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作了开班讲话,指明了这次培训的重要性,并对大家提出了学习要求,令我们对这次培训更加重视和珍惜。报告结束后,大家在会中央的安排下参观了会史展览。虽然我现在还不是民进会员,从事信息工作的时间也不长,能参加这一次“重量级”培训,还能走进会中央的陈列室与组织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实在令我兴奋。

接下来的课程以技术性和操作性为主。陈鸣部长谈了关于信息工作的体会,全国政协信息局的于保政处长、潘立刚同志和会中央参政议政部三处处长姜其和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信息选编技术,民进江苏省委会秘书长云建和农工民主党中央研究室主任姜天麟分享了他们从事信息工作多年的经验,这些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前辈们严谨的工作态度。

除了专题报告,培训还安排了半天时间来进行小组交流。信息员们一共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讨论,我所在的第三组构成丰富,既有信息工作做得好的兄弟单位同志,也有排名暂时靠后的省委会人员,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跟我一样的新兵。讨论既包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谈到各地的工作经验,大家纷纷亮出自己的独家招数,气氛热烈,语言幽默,欢笑阵阵。

这次全国信息员培训传道授业解惑,每一堂课、每一个讲座的内容都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令我受益匪浅。

信息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但是要真正做好信息工作,并不像我之前认为的那么简单。一篇好的信息,内容要深、表述要浅,要在合适的时机,艺术地讲真话,专业地讲实话。这就需要三个因素相互配合——人才集智、平台聚力、机制保障。首先要定人员、定职责、定目标,不光是要发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还特别要注意培养一批内行、专家作为主要信息来源,这样的信息才能有深度、有特色。专委会作为地方信息工作的重要平台,定期举办座谈、交流等活动,从中收集有价值的观点,发挥聚力作用。同时,还要健全特约信息员制度、对外联系制度、对外宣传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保障制度。

除了上述三个因素,信息员也是好信息的助推器,为此,信息员们还要具备“四投”,当好“五者”:“四投”,即投入、投缘、投机、当投手,投入自己的热情干信息工作,跟对党政领导的决策做信息,编辑好信息,提高批示率;“五者”,是要当好博学者、淘金者、加工者、翻译者和有心者,成为“杂家”。

在短短几天的学习和交流中,我发现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其他很多地区的情况比较相似,比如会员参与度不高、坚持报送信息的会员比例小、信息来源单一、采用率低等等。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不仅大方摆出了自己的“家丑”,也有精彩的“亮剑”。杭州市委会在新会员培训的时候,要求每位会员带上自己写的信息,信息员就可以从中发现苗子,加紧培养;湖北省委会的专家型领导亲自撰写信息,采用率很高;青岛市委会的同志建议定期制作被采用信息的汇编,用于学习;还有同志提出将会员沙龙办成固定节目,大家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也会发现好的信息点。这些经验各具特色,虽然不能硬搬照抄,不过有些建议还是能够借鉴运用的。相比之下,我们有的信息工作机制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面,不过信息反馈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以更好地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这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张晓宁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