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图书馆里的红色故事会

民进永川区委会“香喷喷故事团”走进板桥镇活动小记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刘静嘉怡|时间:2022-01-25

“爷爷爱讲英雄的故事,我也爱听英雄的故事。故事里响着枪声和炮声……”1月20日,踏着新年的节拍,民进永川区委会“香喷喷故事团”的故事哥哥、故事姐姐们带着满满的关爱,走进永川区板桥镇艺文书院,为镇上的孩子们带去“香喷喷”的红色故事。

“亲爱的小朋友们,我是永川区文化艺术馆主持人,民进永川区委会‘香喷喷故事团’的巴克队长,今天,巴克队长要给大家讲一个英雄故事。”“巴克队长”施永翔是“香喷喷故事团”常务副团长,曾荣获京津沪渝四地主持人大赛金奖的他讲起故事来惟妙惟肖,不一会儿便用生动的表演将孩子带进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向日葵姐姐”黄攀来自永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常年工作在语言教学一线的她,用声情并茂的演绎为孩子们呈现了著名儿童诗人钟代华的原创诗歌《爷爷爱讲英雄的故事》:“英雄们从南湖的那条船上/载来了属于我们中国的晨曦/英雄们在井冈山的密林里/挥舞着大刀和矛戟……”

艺文书院是永川图书馆设立于板镇的分馆,作为一所乡村图书馆,这里为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书香与墨香,是孩子们节假日最爱来的地方。知道香喷喷故事团的故事哥哥姐姐要来讲故事,孩子们早早便聚集在了图书馆里。

“以前我家孩子就喜欢在家里看电视、看动画片,最喜欢看打仗。现在我们这里有了图书馆,他就喜欢在图书馆里看故事书,有时还可以听故事,回来还要讲给我听。”文老板在镇上开了一间小店,他说,儿子小文从小便喜欢听故事,但自己没什么文化,也不会讲。现在好了,故事团的老师走进乡村图书馆,专门给孩子们开故事会,娃娃既受到了教育,还跟着学会了怎么讲故事。

“像小文一样喜欢听故事的孩子还有很多,我们希望通过故事,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走进经典、了解历史,既养成阅读好习惯,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香喷喷故事团”团长、民进永川区委会副主委、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扬华说。

曾荣获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永川民进“香喷喷故事团”成立于2014年5月。七年多以来,故事团秉承“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让故事像吃饭一样香甜”的理念,倡导全民阅读,主要开展为乡村孩子们讲故事活动,旨在为阅读资源缺乏的乡村播洒阅读的种子。他们目前已在重庆市永川区内外开展讲故事活动230余场,为数万名孩子送去儿童文学经典故事、红色故事等。

作者:刘静嘉怡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