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活动/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八)|“硬核”战役的民进担当

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八)|“硬核”战役的民进担当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程颖|时间:2020-03-17

全民战“疫”打响,民主党派积极参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民进重庆市委会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及时行动、积极参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上前线,“疫”不容辞

“我庄严宣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21日,大足区援鄂抗疫医疗队13名医务人员在誓言中准备出征。队伍中的民进会员、呼吸科队员秦愉告别了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加入援鄂抗疫队伍中,她说:“白衣之下是一颗赤子之心,身为医务人员,身为民进人,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像秦愉这样“逆行”的民进会员还有很多。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面对风险,他们毫不畏惧。

沙坪坝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严小梅虽已退休,但疫情发生后,她义无反顾地奔向了一线。从1月28日起,她一直忙碌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应急值班、门诊住院日常诊疗等各处需要人手的地方,“我会一直坚守到疫情解除”。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刁奇志在大年三十晚告别了妻儿,每天近距离接触来自周边9个区县确诊患者的病历标本……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在这里,也有很多民进人的身影。

渝中区卫健委老龄健康科科长潘颖放弃了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岗位,负责密切接触者及有湖北旅行史、湖北来渝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管理;七星岗街道应急办主任邱梅负责该街道辖区的应急物资调拨,同时负责临华路社区3800余户社区居民上门排查等工作,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声音沙哑,但她仍然坚持每天带队,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排查工作;沙坪坝区民进会员邱伟自1月23日就奋战在辖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摸排武汉等地来人情况,敦促关闭活禽宰杀点,检查农贸市场,答复企业相关政策等工作……

好声音,致敬“逆行者”

抗疫中,民进会员用艺术鼓舞士气,激发抗疫正能量。

“雷鸣的声音、来自千里之外,集结在家家除夕的夜晚,又是你们站了出来,挺身疫战……”1月31日,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亚辉协同夫人,以及著名词作家谭德成连夜创作出歌曲《托起生命的风采》,用最美声音致敬“逆行者”。这首歌后来还入选了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

永川民进会员彭睿、王思程创作抗疫公益歌曲《没有硝烟的战场》,为负重前行的人们加油,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感谢那些冲在战场上的勇士们!致敬!永川,加油!”“歌声增加了人们战胜病毒的勇气,很振奋人心”……

2月7日,为致敬长时间接触消毒液、洗手液后布满伤痕的医务人员,长寿区民进会员程小亮和老搭档何利创作了歌曲《那双手》,这首歌一出炉便风靡了“朋友圈”;潼南区民进会员夏洪均作曲的《等你凯旋》广为传唱;南岸区民进会员张轶携旗下重庆美声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歌曲《人性的光芒》,歌颂逆行路上的捍卫者们……

除了创作歌曲,会员们还用手中的笔普及防疫知识、讴歌抗疫战士。江北区民进会员张渝萍手绘“漫画抗疫教材”;渝中区民进会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剑武用手中的画笔,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工作者们;民进綦江区委会副主委、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梁光华创作散文《静待春暖花开》;巴南区民进会员余泽阳、江北区民进会员周义东等,则用画作和书法作品宣传防疫知识……

献良策,建议落地有声

2月3日,南岸区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的通知》。这项举措,得益于南岸区民进会员杜朝辉的建言。1月31日,杜朝辉了解到疫情下社区困难家庭的生活窘境,便提出“向困难群众发放疫期临时生活补贴”的建议,该建议受到高度重视。

和72岁奶奶租住在盘龙花园的黄诗迪小朋友,第一时间收到了补贴。相依为命的祖孙二人表达了心中的感动:“我们一定好好照顾自己,坚决不出门,不给政府添乱!”

心系抗“疫”,民进会员们通过各种渠道为疫情防控建诤言、献良策。《关于防疫期间保护和规范共享员工的建议》获市政府采纳;《关于强化我市疫情期间网络办公保密责任的建议》被市委统战部采用;《关于制定〈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暂行办法〉的建议》得到市卫健委回复……

“在这场面对疫情的战役中,无论是哪种身份角色,无论身处何地,只要用心行动,那么力量不分大小,贡献不在多少,都是最美的人”,这是全市民进会员的共同心声,也是民进会员们凝心聚力发挥界别优势、共同抗击疫情的最好注解。

作者:程颖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