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活动/民进巴南区鱼洞中教支部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民进巴南区鱼洞中教支部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民进巴南区委会|时间:2018-04-20

 

4月23日上午,巴南区圣灯山镇陈家小学五年级教室座无虚席,21个学生正聚精会神听着来自重庆大江中学校曾红梅老师上的科学课《水能溶能一些物质》。对于民进巴南区鱼洞中教支部来说,“送教下乡”活动是支部每年的“必修课”。除了“送课下乡”,还要“送教育理念下乡”、“送教育方式下乡”。

送一堂生动的科学课

“取一小匙食盐和一小匙沙,分别放入两个盛水的烧杯内,不搅拌,静静观察,比较食盐和沙在水中的变化。过一会再搅拌,观察它们的变化。”曾红梅老师从描述食盐、面粉等物质溶解现象的主要特征以及比较食盐、沙、面粉在水里的变化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等角度为学生讲解了相关科学知识。

上这堂课其实并不容易,从化学角度来讲的“科学课”需要很多仪器、设备,需要学生更直观了解整个实验过程,而陈家小学有些条件不具备。为了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科学课”,曾红梅以及民进巴南中教支部的其他会员专程从自己任教的学校“背”了些三角架、烧杯、漏斗、玻璃棒、试剂品到支教课堂。

“哇!很有意思。”课堂上,五年级学生李劭君特别认真,仔细观察老师的实验步骤与实验现象,认真思考,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他说,这样的课程他很喜欢,也觉得特别有兴趣,希望能够多上这样的课程。

来一场专业的交流课

与曾红梅老师一同前往陈家小学的还有来自民进中教支部的16名会员,他们是来自鱼洞中学、大江中学、巴南职业教育中心、巴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科学课”后,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与点评,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座谈交流中,民进中教支部的16名会员与陈家小学的老师就小学“科学课”与中学“化学课”之间的沟通、联系以及教育方式、教育心得、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以“送教下乡”为载体的活动,把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辐射到乡村学校,是切实缩小城乡间学校教育水平差异最“生动的注脚”,这也充分发挥了优秀、能手、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对骨干教师的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者:民进巴南区委会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