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进巴蜀中学支部“创建活动”经验交流

民进巴蜀中学支部“创建活动”经验交流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0-12-27

我支部自成立以来,全体会员在民进渝中区委和巴蜀中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党派意识,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队伍建设,创建“实力”支部。我支部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升巴蜀民进人的实力,大力塑造民进巴蜀支部的良好形象。我们一贯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理念,促使支部全体会员认真钻研教学业务,努力探索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支部会员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目前,七名会员中研究员兼特级教师一名,特级教师一名,其余全为高级教师。所有会员均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其中教研室主任两名,教研组长四名,实验班班主任三名。如今,大部分会员都战斗在高三第一线。目前的三位发展对象也均为学校教学骨干。立足本职,搞好本职是我们支部对会员教育的基本理念,其中张志建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参加全国新课标教材编写,多次在全市外语教研会搞专题讲座……陈红兵老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校优秀班主任;李嘉婧老师连续六年被评为班级常规管理能手、08年被民进重庆市委会评为 “民进工作先进个人”、在全市统战故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正因如此,我支部会员在校内树立了民主党派良好的形象,受到领导的重视和重用,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每一次党内的重大活动,学校的重大会议均邀请民进代表参与。支部工作也得到上上下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虽然我支部成立时间短,会员人数不多,但却成为了巴蜀中学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二、组织丰富的组织活动,创建“和谐”支部。把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凝聚会员人心、拓展会员视野、增进会员感情的有效载体,着力营造巴蜀民进人之间和谐、团结、奋进的氛围。20078月支部与校民盟会员共同组织了永川一日游联谊活动;200811月在长寿举行了巴蜀中学党政盟进联席会;200911月与渝中综合支部共同组织了联谊活动;20103月联合校党委在綦江共同开展了“走进春天,感受温暖”的春游活动; 开展了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交流会,三年来还组织了多次救灾捐款活动,凝聚了人心,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彰显了爱心,锻造出了一支有合力、有战斗力的民进队伍。

三、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创建“责任”支部。会员参加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组织会员认真及时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民进组织的政策,确保支部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组织会员们参加民进渝中区委的有关活动,发挥智力优势,切实做好会情的沟通、反馈,及时向会员传递有关信息。会员们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兼顾社会兼职情况,积极参加有关调研工作,了解了社情民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水平。其中好几条社情民意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在校内,会员们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加强社会服务,创建“爱心”支部。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有爱心的民进支部。全体会员立足本职积极奉献,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后,民进巴蜀中学支部积极捐款捐物,帮助灾区学生就读巴蜀中学并用心做好灾区学生的心理疏导。李壮虎、李嘉婧等多名会员还长期资助贫困生,帮助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园。20086月,支部委员张志建发挥专家人才作用,送教下乡,到贫困边远的奉节县给老师和学生分别送上了一堂高质量的英语课,对改变当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提高他们的教学质量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2009119日支部还积极筹集资金16000余元购买电扇、羊绒被等物品送到永川嘉阜村小,切实为贫困孩子们办好事。同年12月,支部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传递书香 成就明天”的捐书活动。在全校募捐书籍万余册,在学校支持下购买新书千余册 ,总价值近十万元,并再次携手嘉阜村小举行了“交流互助,共创辉煌”的书籍捐赠活动,使得该校成为重庆市藏书最多的村小。该活动得到民进市委会、渝中区委会和巴蜀中学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利用已有资源,创造机会服务社会已成为我支部工作的一大亮点。

五、办好支部快讯,创建“学习”支部

本支部成员置身教育,更注重自我教育。每次党和国家有重大政策、法令及会议精神、领导重要讲话等,支部成员都要集中学习,认真领会,把政策法规及主题精神切实贯穿到学习工作中去。从2008年初,我支部创办了《巴蜀民进》快讯,不定期刊发,将民进市委、区委的重要指示和各种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支部成员,也将支部举行的活动、支部成员取得的成绩迅速地向上级组织及学校党委汇报。快讯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深受好评。现已出刊五期,它已经成为本支部对外展示的窗口,与上级组织和兄弟支部沟通的渠道,支部成员学习交流的平台。每期出来都受到民进市委、区委及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同时会员们也积极投稿宣传支部和发表学习心得,仅2009年就有会员作品十余篇发表在区内刊物上。

2008年我支部被民进渝中区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单位”;2009年被民进渝中区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和“宣传先进单位”;同年还被渝中区各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联合表彰为五年一度(2004--2009)的“先进基层组织”。目前,我支部正在努力将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争创全国的先进基层组织。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