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担责,与时代同频共振

南京研学心得体会

来源:民进渝北区工委|作者:汪正才|时间:2023-05-15 15:28:20

2023年4月9日至4月15日,渝北区政协副主席裴林、李攀富带队,提案委、农业农村委委员及政协工作人员一行89人,到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及实地调研。各位政协委员认真学习,积极研讨,充分展现了渝北区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素养;深切关注民生发展,笃学思想理论;深入调研经济生态,更新思想观念的积极追求和良好精神面貌,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打下坚实基础。

在一周的学习中,委员们精神饱满,收获满满,找到自身作为的更好着力点。我对这次学习也深有感触,形成了自我“履职担责,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学习心得:

一、紧跟党的步伐,笃定思想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这些问题,萦绕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也是我们身为政协委员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通过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哲学系张亮教授的精细分析,我们进一步认真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思想,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今日,和平主义的底色彩上,霸权欺凌仍大行其道;全球相连的浪潮中,逆全球化亦悖势而成。我们看到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国内经济遭遇下行,中美贸易大战持续、俄乌战争拖延不绝……是的,这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经历了“极为重要、极为不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艰难时期。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笃定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我们坚定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定能够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飞跃,我们坚定维护;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升自我思想水平与理论水平,坚定步伐,笃定前行,共同谱写时代新篇章。

二、坚持中国特色,坚定信心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将实现怎样的发展?我们怎样实现发展?这是世界之问,中国之问,更是人民之问。二十大,是理论指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是实践指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方向;是行动纲领,“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统揽全局。符合中国国情,我们坚定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人口规模巨大,我们旨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飞速发展,我们追求精神文明协调共荣;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不为强权,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世界人民的共进共荣,这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这是世界发展的中国奉献。

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让我们看到国家希望、人民福祉,凝聚民心与力量;这条路,是“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是“深化改革”“自我革新”,符合国家需要与国情,符合百姓心声与诉求,与时俱进;这条路,是“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之路,开阔通达;这条路,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全球安全”“全球发展”之路,全球繁荣;这条路,“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顺应时代潮流,呼应国际呼声,回应全球诉求……

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方略、中国答卷,以相互尊重化敌视对立,以开放合作解封闭脱钩,以互利共赢改零和博弈,必将为全球繁荣贡献巨大力量。

三、加快学习步伐,开拓创新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党委委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湛中林老师为我们解读“中央一号文件”,让大家更清楚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依靠自己的力量端牢饭碗;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乡村振兴为坚实基础。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真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美丽乡村”是发展的思维激活,产业布局的开拓创新才是要义。

我们参观了美丽乡村——黄龙岘(金陵茶坊)、石塘人家(“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中国最美村镇典范奖” ),真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美好,深切体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生动——山水是根,青山绿水是保障;乡愁是情,金山银山是基础——只有老百姓愿意扎根乡村,开动脑筋,不等不靠不要,乡土才能滋育乡民;只有百姓积极开拓创新,个体创业与集体经济相结合,乡村才能可持续发展;只有土地有原生态,乡民有淳朴情,对土地的开发利用坚持可持续发展,传统农业与科技农业相结合,传统农家乐与新兴产业相结合——花海常开,财源广进,产业丰富,游客持续,科技助力,传统坚守——有传统底蕴的乡村是真乡村,有持续发展的经济是真腾飞。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应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投身时代建设洪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聆听了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副校长周毅之为我们讲授《贯彻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一课,我们就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创新政协工作,提升履职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我们政协委员必须具备和不断提升的综合能力:有政治把握能力,我们方懂政协;有调查研究能力,我们才能“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我们才有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的基本素养和综合能力相辅相成,我们才能成长为一位合格的政协委员,才能真正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真正写得出好提案,提得出好建议,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南京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已经深刻融入了经济腾飞的每一步,思想进步的每一分,人民幸福的每一天。南京研学,不虚此行,愿我们把先进的精神、思想,做法,带入我们渝北区政协工作的开拓创新里,奋进担当中,为我们渝北区奋进新时代,创新大作为,贡献巨大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美丽中国梦的实现,积极奋斗奉献。

作者:汪正才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