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建设的对策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3-01

近几年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都十分重视思想建设工作,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面对新形势,民主党派的思想状况也在不断地呈现出新特点,如何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开创思想建设的新局面呢?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必须要从全面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高度,针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行之有效地开展思想建设工作。

要注重理论政治建设。参政党政治建设的程度如何,决定其参政作用的大小,但理论不是静止的、僵化的,它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成熟,民主党派的理论政治建设也要与时俱进。

注重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宣传思想教育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各种学习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成员进行基本理论、指导思想的学习教育,还进行加强新时期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优良传统、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历史、我国多党合作制与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参政党章程及基本知识等的学习教育。

唱响团结主旋律,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多做思想工作的文章。作为民主党派,应该首先搞好团结,自上而下都要把团结作为开展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讲团结意识,在工作中努力形成一个团结、民主、务实、上进的良好风气。(本文系2011年民进市委立项课题成果,原载于《团结报》2012年2月28日第八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