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创新思路

来源:人民论坛|作者:石光|时间:2016-05-1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建设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尽责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以适应不断变化和日益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应对新时期新阶段新常态下社会各界对民主党派的认知和期许,是各民主党派成员以及从事党派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人员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研究课题。

  参政党理论与时俱进、创新和发展,是参政党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必然要求

  首先,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定位的必然要求。《条例》明确将民主党派界定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建设者。这客观上要求民主党派应该而且必须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以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高素质参政党。经过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探索,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的参政党制度,参政党理论应该对此有所归纳、有所创新、有所贡献。

  其次,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是参政党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必然要求。在经济结构转型、社会结构转变、利益格局多样和价值观念多元的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迫切需要针对自身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问题加以研究和破解。《条例》除了强调支持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外,还致力于帮助民主党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不断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保持政党的生机和战斗力,不断为人民做贡献、立新功,就需要参政党在理论上的清醒认识、清晰表述和清楚展示,需要参政党理论与时俱进的回应、创新和发展。

  再次,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是弥补参政党自身建设短板的必然要求。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短板突出表现为高度、深度、广度、厚度和速度不够,不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党派成员以及广大公众对参政党的期待和现实问题的挑战。比如:有些研究就事论事,缺乏系统性、逻辑性和现实指导性;很多研究只是对现象肤浅粗糙的描述,缺乏细致考察和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不少研究视野狭窄、角度单一、目光短浅,缺乏不同视角、历史眼光和国际比较;很多研究只是从现行理论出发简单阐释,只是口号堆砌和理念搬家,不能回答党派成员的思想困惑、信仰迷茫,不能回答生活中的问题、解决现实中的矛盾,严重滞后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参政党的生动实践。

  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原则和思路

  一是明确三个层次,即理论、政策和举措研究。理论研究着重解决参政党建设的指导问题,政策研究着重解决参政党建设的依据问题,举措研究着重解决落实参政党建设的保障问题。

  二是找到三个切入点,即难点、热点和焦点。主要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的难点,党派成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三是抓住三个创新点,即原始性创新、完善性创新和集成性创新。原始性创新是原创性研究的成果,相当于“立言”;完善性创新是赋予原有概念新内涵、新表述,就是邓小平同志说的“要讲新话”,也是习总书记倡导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相当于“立德”;集成创新,是对现有成果全面系统的回顾总结和提炼,是中国协商民主实践的总结概括和提炼,是大有可为的新的理论生长点,相当于“立功”,需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学问、出思想、出成果。

  四是把握三个阶段,即总结经验、升华理论和探索规律。其中,探索规律是理论研究的核心,必须遵循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鼓励求异思维,倡导大胆创新,创造宽松活跃的研究氛围。

  五是坚持三个原则。第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底线原则。要坚持自觉接受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动摇。要讲政治纪律,坚持“思想研究无禁区、发言发表有纪律”。第二,要有理论创新的勇气和意识。要有追求真理、破解理论难题的勇气,要有解放思想、进行理论创新的意识,要有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精神。第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框架内研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要求,自觉遵守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决抵制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影响,从参政党角度而不是反对党、在野党、联合执政党的角度研究。

  六是坚持四个导向,即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成果导向和目标导向。习总书记鲜明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研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民主党派履职实践发现问题,确定研究重点和目标。质量导向就是按照理论研究学术共同体的价值和规范,在立题、选题、招标、设计、开题、抽样、调研、统计、分析、结论、行文、评价、转化、传播等方面有新思想、用新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包括制度与理论故事。成果导向就是拿出可以测量、考核的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发表论文、提案议案、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宣传报道等。目标导向就是,比如打造民主党派最佳理论研究团队,成为统战部参政党理论研究基地,成为具有国内甚至国际影响的政党理论研究智库等。

  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关键抓手

  一要抓住研究重点。可以按照研究的主体分层确定研究重点。比如,中央和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可重点研究参政党理论的基本问题,比如如何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性质与作用,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参政党等。参政党本身,则特别要回答在履行职能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参政党各级组织如何主动争取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如何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的渠道、途经、平台和形式,如何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如何破解制约履行职能的难点和焦点问题。

  二要依据科学理论和方法。首先要有基本理论支撑,包括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人文学科。其次,确定理论研究到底属于哪类,是规范性研究即所谓应然的研究,还是实证性研究。再次,要掌握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比如,如何组织田野调查、抽样调查,如何对问卷进行设计以及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如何运用数学模型和统计学等调查分析工具等。

  (作者为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副主任)

作者:石光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