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特色”

来源:理论网|时间:2012-08-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坚持不懈的探索进程中构建起来的。90多年奋斗、创造和积累的根本成就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实践特色是我党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集中体现。实践标准的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衡量的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与欧美发达国家和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现代化模式迥然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就是通过塑造中国现代化独特的动力机制、结构形态、制度安排和价值取向得以体现的。以上要素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独特的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如果脱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对中国实践特色的背离。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特色只有在中国革命和发展成果的巩固与共享中才能一以贯之得以体现。

  理论特色是我党摆脱教条主义、勇于创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奥秘之一就是摆脱了对传统社会主义的教条式理解,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成果处于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进程之中。指导理论的每一次发展都蕴含着对现代化动力的新一轮开发、对现代化道路的新一轮探索以及对现代化目标的新一轮提升。我党在坚持指导思想连贯性和创新性相统一的进程中,既保持了社会主义价值取向的连贯性,又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特色使得中国拥有了指导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价值资源和思想资源。

  民族特色是我党继承中华民族文化之精华、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集中体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表明她包含着坚强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华文明具有内在的契合性与一致性。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道路都不能完全摆脱传统的规约,也不能以彻底否定其赖以存在的文明传统作为代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秉承的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就是对传统文明之积极因素的开掘和发展。其次,我党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以民族利益为基石,以民族复兴为依归,使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在现代化进程中得以彰显与捍卫,这是我党现代使命赖以存在的文化之根和民族之根。

  时代特色是我党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在一个封闭体系中推进的。在面对各种挑战和机遇的历史态势中,我党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在一种开放性的观念体系和思维体系中,正确把握历史的基本走向,通过吸收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顺应时代潮流,在一种面向全球的大格局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是连为一体、互为参照、相互支撑的。实践特色是根本,理论特色是指导,民族特色是依归,时代特色是动力。胡锦涛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的科学阐述,确立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目标、走向、动力和形态,这是我党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四大特色”的系统阐释。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