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我们能做什么?

来源:《九龙民进》|作者:辛晓勤|时间:2014-08-15

 

近来不断出现暴力恐怖事件,参与暴恐的人大多是年轻人,主要来自社会底层,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比较贫困,在社会上受到挫折、打击或者不公待遇,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更有甚者,在国内外别有用心人员的策划下,一些年轻人采取极端手段做出反人类、反社会的暴恐行为。这一切不得不引发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我们该怎么办?除过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的教育还能做什么?

在深思这些暴恐事件的深层次原因,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教育的公平问题。中国教育的问题很多,其中教育公平问题尤其突出。教育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纵观我国的教育公平现状,依然不尽如人意。政府、社会、学校及个人都应该有所为。

首先是政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政府的职责。这里的人民是大众,让人人满意非常不容易。政府在教育上的投资是否公平很多程度上决定了教育是否公平。每个人都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教育资源的配置不能像经济活动那样由市场决定,而是要符合社会整体的发展和稳定,符合社会成员的个体发展和需要,并从两者的辨证关系出发来统一配置教育资源。应该保证至少是省级或是区县行政区内的同级学校有统一标准的学校硬件建设和师资配备,尽量保证各个学校无论大小,基本的硬件配备和师资力量均衡,这是避免择校的有力措施。

第二是社会。中国社会的价值取向很大程度上受政府主导,所以政府在教育上所为一定会在社会上有反映。投入的多少直接导致各级、各类学校分成若干等级,学校里的班级也分成不同的等级,好像还是符合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若真是这样,薄弱学校的日子咋就越过越难呢?

第三是学校。在这商品化的现代社会里,学校这块净土正在渐渐消逝。越来越多的学校为了“生存”,以牺牲学生的健康为代价,以多数学生的陪读做交易,尤其是一些中学花大钱买优质生源,就为了在激烈的名校竞争、重本竞争、状元竞争中获胜,以求得生存和发展。那些写在纸上,说在面上的关于教育的真谛、教育的本质、教育的公平在现实中都统统让路。学校真的没法在教育公平上有所为吗?至少学校要公平的对待每个学生、每个老师,师资的配备不能只向成绩优异的学生倾斜,如果学校这样做,成绩不优生的心里就会埋下不公的种子,总有一天这种不公的种子就要发芽、生根、开花最后成为成罪恶的果子。

第四是教师。教师每天直接面对学生,在我们的教育活动中,首先要有公平的理念,我们的教育行为要时刻想着面向全体学生。虽然课堂上的四五十分钟不可能使每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机会,但我们可以采取抽签的方式让学生表达的机会均等,而不是总让那些善于表达的学生机会多多。

在当今世界多元化的背景下,理解不同的文化、理解不同的受教育者同样重要。尤其是偏远落后地区,让青少年接受平等的教育才有可能让他们理解和融入现代文明,和我们这个国家一同进步。

作者:辛晓勤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