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成形让中国更好地走自己的路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7-29
    在“七一”讲话中,我们党第一次正式宣布“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既是我们党对以往认识和实践的总结提升,具有鲜明的宣示意义,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表明态度、指明方向,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中国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必须在已经确立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进行,同时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和发展这一制度。

  胡锦涛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胡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90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阐述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提法、新概括,引发国内外思想理论界和舆论的热烈讨论。这里头有一项十分重要的新概括,就是,“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十七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而在“七一”讲话中,我们党宣布“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在正式文献中是第一次。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详细阐述,总结其内涵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评价其“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并以“五个有利于”来指出其巨大意义和价值。

  一般来说,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总则,包含了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体系。相较于旗帜、模式、道路等概念,制度更为具体,更为清楚,更易理解。而建设好、发展好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也更具有强制性、约束性、规范性。

  中国要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始终是近代以来所必须破解的重要历史课题。在近现代历史上,中国人从引进西方器物、科技转向学习模仿列强制度,曾一度陷入盲目迷信,但血腥残酷的对内对外斗争让中国人开始明白,无论是科学还是民主,都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用自己的实践解决自己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曲折的探索和奋斗,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成果。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是我们党对以往认识和实践的总结提升,具有鲜明的宣示意义,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表明态度、指明方向,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将如何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更多地留给了其后的探索实践,那么今天我们强调中国特色制度已经成形,则表明经过几十年实践,今日中国的改革发展更为成熟、更有章法了,进入了更为规范、更为稳定的形态。从长远来说,制度成形更意味着,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认识层面了,在实践层面上,在怎么操作上,都有了必须坚持、必须依循的整体规范。也就是说,中国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必须在已经确立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进行,同时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和发展这一制度。

  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内核就是中国制度。中国不断取得发展奇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备受世界瞩目,如果缺乏制度的内生动力和有效功能,是无法解释得令人信服的。国内外一些人只承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却对中国的制度视而不见、大加贬损甚至全面否定,这种看法不符合客观事实,根本站不住脚。正如胡总书记“七一”讲话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这是对历史和现实的科学总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未来发展进步才有根本性的保障,这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实践告诉我们,正确的中国道路,离不开优越的中国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业已成形,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必能够更好地走自己的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我们有这样的决心,也有这样的信心!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