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被动为主动 接地气聚人气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6-06-07

本文为201661日上午民进西南三省一市2016年工作研讨会上,秘书长罗挺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就参政议政工作所作大会交流发言。

 变被动为主动  接地气聚人气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

民进重庆市委会

参政议政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体现活动实践特色的具体抓手。近两年,我们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和引领,针对参政议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贯穿“主线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主要作法是“走基层、转作风”,变被动“等靠要”为主动“走转改”,努力接地气聚人气,为参政议政引入源头活水,为集智聚力探索有效路径。

 一、走基层“接地气”

“密切联系基层和会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之一。党派机关事繁人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机关干部往往疲于应对文件、会务、材料、评比、报表等事务性工作,无暇他顾,更难以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服务会员。参政议政部门也不例外。但是,百姓疾苦、群众呼声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交友联谊、协作互动是集智聚力的不二法门。如果参政议政工作者长期呆在办公室或书斋,只靠媒体了解社会,只靠网络获取资料,脱离现实,坐井观天,不体察社情民意,不掌握一手材料,不亲近基层会员,就会失去激情和灵感,失去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失去工作对象的信任和支持,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我们在抓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机关干部“走基层”,特别要求参政议政部门不能“等货上门”、“等米下锅”,必须结合业务工作需要,主动“走出去、接地气”,开拓新局面。

1.把征集“金点子”活动落到基层,形成常态

征集“点子”是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点子”可以是一个题目、一段文字、一个关键词,也可以是一种现象、一条线索、一些案例或样本。有了好的“点子”,就可以顺藤摸瓜开展调查研究,可以召集专家深入讨论,可以集中各种资源去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过去,我们主要在市委会层面举办征集“金点子”活动,每年次数不多(主要在重大协商前夕、“两会”前夕),而且让会员从基层“走上来”,参与面比较窄。近两年,我们的征集“金点子”座谈会主要安排在区县(甚至支部)层面召开,让参政议政工作人员多抽出时间从机关“走下去”,让座谈会成为一种例会、常态。因此,召开频次大幅度增加,会员参与面更加广泛。

参加征集“金点子”座谈会的会员以实职干部和经济、法律、科技、媒体等界别(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为主,有时也邀请教育、文化等主界别会员参加,每次10人左右。会议时间通常不超过2小时。会议一般安排在小型会议室,会场布置为全围式(摆成圆圈形或回字形),不设主座或上座。会议不预设主题,形式为宽松随意的“神仙会”,强调自由发言,提倡插话和辩论,甚至允许迟到早退。会议过程中,有的娓娓道来,有的谈笑风生,有的声色俱厉,有的互相争论面红耳赤。总的来说,会员们非常喜欢这种无拘无束如话家常的头脑风暴、观念碰撞,觉得是一种有意思、有特点、有价值的新体验,有的甚至“上瘾”,主动要求多召开、多参加。

会议记录由工作人员整理后筛选出有价值的“金点子”,然后与发言人沟通,请他(她)补充完善,并邀请他(她)主持或参与下一步的调研和撰稿工作,市委会提供经费、平台、渠道等支持和服务,直至形成参政议政成果。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把参政议政成果的形成首先归功于提供点子的人,无论其是否参加调研和撰写材料,都列为第一作者,给予稿酬,进行奖励。这样有利于激发会员进行参政议政“原创”的热情和干劲。

2015年我们在14个区县召开征集“金点子”座谈会2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400多条,筛选后形成立项课题、协商发言、提案、信息等材料80多份。

市委会走基层征集“金点子”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各区县也纷纷模仿,召开各种“神仙会”、“点子会”,有的还纳入支部组织生活,从而推动参政议政在更多层面、更大范围蓬勃开展。

2.在走基层过程中发现“苗子”,挖掘人才

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我们一直重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委会、专家沙龙、民进之友、“名师团”、信息员等。但仍然面临不少具体困难和现实问题,比如人才对领域的覆盖不够,老阵地高端人才不足,新领域专业人才欠缺,“临时抱佛脚、个人包办代替、专干单打独斗”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新常态下的参政议政新课题甚至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来担纲。

过去,我们多数时候习惯于让基层会员“走上来”,所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往往“用熟不用生”,新人难以更多涌现。现在,我们自己走下去”,在召开“金点子”座谈会时有意识地多召集近几年入会的新会员参加,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发现了不少可用之才。随后,我们积极邀请这些会员参加课题组调研专委会视察、专题议政会、材料讨论会等活动,给他们搭台阶、压担子进一步了解熟悉和培养锻炼

通过这种途径,我们近两年“惊喜”地发掘出了一批参政议政的“苗子”和“选手”。他们既是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又有投身党派工作的热情,还不乏分析问题的敏锐和解决问题的理性。有的被补充进了专委会,有的已成为立项课题负责人和社情民意信息骨干,有的还代表市委会参加民进中央市政协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征求意见会、协商会、讨论,在各种参政议政平台上崭露头角。

二、转作风“聚人气”

近些年来,我们以绩效管理为着力点,先后修订了一系列参政议政工作文件,如:参政议政专项工作(调研、提案、信息、协商)方面的制度,参政议政平台(专委会、专家沙龙、名师团、民进之友、信息员)方面的制度,参政议政工作运行(部署落实、通报反馈、经费管理、量化评比、表彰奖励)方面的制度,等等;由此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这些制度机制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运行,是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我们还是感受到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主要是:参政议政不同于按部就班的事务工作,也不是单一的机械的业务工作,它更多的是“人”的工作,更依赖于参与者个体的主观能动性,离不开个人的禀赋、阅历和素质,离不开个人的激情、心血和汗水。参政议政不能只用冷冰冰的业绩成效来衡量,不能只用部署要求、检查督促、考核评价等“硬”手段来管理。参政议政更需要“以人为本”的工作艺术,需要热情洋溢的交友联谊,需要主动细致周到的服务。因此,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把“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作为重要抓手,强调在参政议政工作各环节都要主动参与、全程服务,用热情和细心去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让集智聚力机制更有人情味。

1.从管理到位转变为服务到人 

对于专委会、专家沙龙等参政议政平台,我们强调在规范管理基础上,把服务作为工作的重心。以专委会工作为例:我们的专委会管理实行的是主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于分管主委、专委会主任和委员都是大忙人,难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实抓细专委会的日常具体工作。为此,我们为每个专委会安排了2名机关干部(AB角)担任联络员和工作秘书,其主要职能定位就是服务,包括:在专委会主任的指导下,草拟全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协助组织开展专委会调研、视察、座谈等日常活动,做好制发通知、联系委员、活动记录、宣传报道等工作;协助做好专委会相关会议的材料准备和会务工作;协助做好专委会经费收支、账目记录、票据报销等后勤服务工作;协助做好专委会相关文件、资料的保管和建档工作;以及其他与专委会相关的各种服务工作。通过加强机关干部对专委会的全流程服务,从而保障专委会工作的正常运转,让专委会成员心无旁骛参政议政,从而更好发挥其“智囊团、主力军”作用。

对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参政议政日常工作,我们强调主动服务、全程参与,注重与会员的沟通、协作,既收获参政议政成果,也得到会员的认同和友谊。以调研工作为例:我们在规范有序的课题调研工作机制基础上,努力在“课题申报、定题立项、调研实施、成果形成与转化、成果使用与反馈、经费开支与报销”等环节做到全流程服务。在课题申报阶段,我们除了在“面”上通知与发动,还特别注意在“点”上鼓励重点对象申报课题,并在收到申报书后与申报人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协助其修改完善方案,确保申报质量。在专家评审并确定立项课题目录后,我们会把带有编号、盖有公章的课题立项通知书发给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其所在单位,同时做好未立项课题的解释说明工作。在调研实施阶段,我们鼓励课题组利用民进组织的资源和渠道开展调研,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课题组联络人,全程跟踪并协助安排做好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调研座谈、数据采集分析等具体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服务。在课题初步成果形成后,积极帮助课题组开好成果讨论会和结题论证会,有时还主动替课题组承担起将报告转化为建议、提案、信息等参政议政材料的文秘工作。联络人还要协助课题组做好经费收支、账目记录、票据报销等工作,使之符合财务制度规范和要求。调研成果在中央和市级层面被采纳后,我们会予以奖励,并将采纳和奖励情况制成文件发到课题组成员及其所在单位。除了立项课题调研外,我们还根据参政议政需要经常开展补充调研和突击调研,机关工作人员的参与度更高,服务要求也更高。正是因为近两年我们课题管理重心转移到全流程参与和服务,极大地激发了会员申报课题和开展调研的热情,也进一步保障了调研实施的扎实深入和调研成果的更高质量。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已相继开展参政议政立项调研课题22个,开展补充调研和突击调研10次。

2.贯穿“主线意识”,传递正能量

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体现为各项工作中的立场、责任感、思想尺度。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和中心工作之一,在具体实践中尤需注意。特别是走基层、搞调研时,常会碰到会员反映问题、抨击时政、发牢骚、求帮助等情况。如何正确对待、有效处理这些问题,是对我们“主线意识”的检验,更对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的学习实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会员反映的正当权利受侵犯、合法利益被损害的具体问题,我们在分析和帮助解决问题的同时,注意抓住典型案例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形成助推解决共通性问题的参政议政材料,通过政党协商、社情民意信息等“直通车”渠道尽快反映。同时,让会员更多参与参政议政活动,在调研、分析、讨论的过程中帮助他们逐步理顺情绪、减轻矛盾压力,引导他们将牢骚、怨言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客观和理性。比如当前经济下行,企业界会员困难增多、压力增大,他们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涉及到改革中的“硬骨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在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研,组织经济专委会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群策群力寻求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务实办法,分别从顶层设计和因地因时制宜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得到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采纳。由此,既形成了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成果,也向会员传递了正能量,增强了他们对民进组织的向心力。  

两年来,我们逐步认识到,参政议政工作“走基层、转作风”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举,而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长远之策、根本之措,是建立学习实践活动常态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在参政议政工作的各层面、各环节贯穿“主线意识”,持续不懈改进工作方法,才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增强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今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5月刚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我们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