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春风骀荡自奋蹄——参加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有感

春风骀荡自奋蹄——参加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有感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汪正才|时间:2014-05-11

春风骀荡自奋蹄——参加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有感

重庆八中支部    汪正才

 

 

八中支部汪正才老师代表第二小组在民进市委2014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4月28日至29日,民进重庆市委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我作为沙区民进八中支部的一员,有幸参加这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习,聆听了三场报告,参加了两次小组讨论和一次大会研讨,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一、发扬党派精神,加深自我认识。

1、感动

两天的学习交流中,我了解到许多民进前辈履职奉献的光荣事迹,深受感染,也深感自己奉献努力的不足。现今,许多热诚、淳朴、奉献、具有感染力与感召力的老会员仍活跃在我们身边,他们的现实意义更值得我们关注。沙区专干李虹汛提到,有几位老会员还在坚持每月定期向他汇报思想,提出建议,展示诗作。其中有的会员已经年逾八十,步履蹒跚。有个小学支部有一支老年舞蹈队,至今仍坚持每年中秋端午等传统佳节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包饺子,送温暖,并多次为区民进会议演出助阵。南开小学支部提到,每次支部活动,老会员都积极参加……

历史已经过去,它的意义在于学习与借鉴;精神丰碑已然树立,它的意义在于铭记与传承。老一辈会员对组织的忠诚和热爱,对国家与民生的倾心关注,我们不能只是汗颜与感动,接过接力棒,是时候了。我们要不忘过去,立足当下,推广身边的典型与先进,将传承历史与建设今天有力结合。

2、温暖

选择加入民进,便是选择淡泊与奉献。“道不同,不相为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前人的话告诉我们,志同道合的心灵呼应对我们人生追求的重要意义。两天的交流,无论是会场还是场外,关于组织建设,关于参政议政,关于责任与担当,关于影响力与号召力,关于党派合作与共进……热烈讨论,认真学习,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心灵呼应的温暖,它来自市委会的关怀与引领,它来自兄弟支部的真诚交流、经验传授,它来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默契——咱是有组织的人!

3、振奋

民进的很多会员,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是佼佼者,我们以此为傲。张涛,本身就是成绩卓著的新闻人;张希希,重师教育学院院长,担负着培养教育师资的重任;刘红斌,树人小学副校长,数学名师,据她介绍,学校进行优质课大赛,有一半以上获奖的选手都来自民进……。我们相信,立足本职工作,做出业绩,才是我们参政议政之本,“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有为,方能有位。

加入民进,我们寻找到一群有社会担当意识、时刻关注民生的“盟友”,我们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能够推动社会的改革与进步,我们群情振奋。如沙区的张涛,长期笔耕不辍,写出了大量有社会价值的提案,如关于取消劳教制度后社区矫正的跟进,就极具现实意义,对于社会的稳定意义重大。

二、提升境界,奉献有为。

1、做生活的有心人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们都是生活中的平凡人,活在平凡中,但是,平凡琐碎不等于平庸无序,以细腻敏感之心,深沉敏锐之眼观察体会生活才能看得更深更远。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发生着值得我们关注的事件,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小题大做,小题做大,小题做深”,于平凡琐碎中看到关键,看到契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确如此,但是,我们的身边处处皆“米”,关键在于我们的眼光。“我们不做生活的怨妇”,“我们要把中国梦与自我的梦相结合”,学习中,专家手把手教我们解决无法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困惑,也教会我们活在平凡中,活得不平凡。

2、加深认识深度

两天的学习,陈贵云主委重在传达2014年“两会”精神,罗挺副秘书长做《参政议政——新知与笃行》专题讲座,杨清明教授讲《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辅导报告,这些报告和讲座使我在思想认识和履职技能上都有很大收获。最重要的是,使我意识到,我们必须通过一定的理论学习来加深认知深度,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是眼里只有物价的飞涨、交通的拥堵、广场的扰民、学区房的炒作等等,而是开始关注供需平衡,开始了解建设规划,开始关注背后全局性、制度性的东西。“习近平经济学”、“李克强经济学”让我耳目一新,“中国梦”就是“我的梦”等很多提法,很多认识角度,并非吸引眼球的空洞噱头,而是植根于现实分析,立足于理论探究,这值得大家深思。

3、紧扣时代脉搏

日常社情民意信息写作中,我们经常做着社会的有心人,路灯不亮,井盖缺失,哪里需要搭建天桥,某地车库建设滞后等这些身边的事需要我们的关注。关注身边小事的同时,我们也要放眼去看,扩大自己的视野。借2008年奥运会之机推动重庆市体育制度改革;万盛“4·10”事件时隔一年,《万盛人民有四盼》的提案引起关注;劳教制度取消,社会力量如社区力量如何跟进以加强犯罪人员矫正的提案跟进时代……怎样能够让我们有高度的提升,怎样能够让我们的提案能够脱离琐碎,具有一定的质量和层次,我们必须紧扣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的发展形势。

三、组织建设,任重道远。

两天时间,我们深入交流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以下几点是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惑:1、新老交替青黄不接;2、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吸引力有待加强;3、基层组织影响力有待加强;4、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重视程度不一;5、基层组织活动缺乏一定延续性。

基层组织普遍存在发展新会员困难的情况,大多数优秀的年轻人在大学基本上已经入了党,加入民主党派已无可能;80后90后普遍较有个性,他们有自己的思考角度和表达方式,很多年轻人不喜欢不擅长写作;年轻人关注自我多于对外界的关注,对民主党派活动兴趣不大;中国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党派对人才的抢夺等等,导致基层组织发展压力大。

组织发展是硬道理,增强自身的活力是关键。如何开展形式多样又具有现实意义的活动,让年轻人看到组织的生机?如何加强与单位领导的沟通,在开展活动中得到更大的支持?如何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履职活动、优秀事迹的展示,让更多人看到这个组织的存在及其社会担当?

四、几点建议

1、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基层组织不太可能通过增加会员会费的方式来增加活动经费,而各区政府及单位因为财力不同给予组织的经费也不一,甚至差距很大,导致各个基层组织的建设和活动开展差距很大。我们渴望在经费上得到一定的制度保障,在不低于一定限度的情况下酌情增减,加大给付力度,解决粮草供应困难。

2、市、区委会深入指导

2013年,前市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深入民进八中支部调研,引起八中党委高度重视,在各兄弟党派中也产生很大影响,也极大鼓舞了民进八中支部各位新老会员。我们希望,这种上层领导与基层的互动能成为一种常态:其一、这是上层关心基层的姿态的展示和诚意的表达;其二,这是组织建设常规化、有序化的表现,是组织宣传的有力形式;其三,这是上下交心,增强组织凝聚力的便利桥梁;其四,这是切实了解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的直接通道。所以,在2014年的组织建设年里,我们真诚希望市、区委会领导多深入基层支部,指导工作。

3、走出去拿进来

这次的学习,为各区县的兄弟支部搭建了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实在难得。大渡口区介绍了他们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的经验,渝北区汇报了基层组织与街道社区属地对接的成果……,大家受益良多。我们真诚希望,这种各区县支部的交流能成为一种常态。这种常态可以是市委会定期召集组织大家汇聚一堂,可以是各区各支部自发与兄弟支部联谊,也希望市委会、区委会能组织基层精英走出重庆,走向上海,走向北京,走向全国先进城市,拿回先进建设经验,提升整个重庆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让重庆民进走向全国。

作者:汪正才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