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的模范才能激发正能量

——对先进模范人物评选的一点思考

来源:大足区委会|作者:龙良骅|时间:2013-08-13
 

为了表扬先进,树立榜样,评比表彰宣传先进模范的活动在每年的一段时间都会密集开展,此时报刊、电视和网络纷纷联动,密集推出先进人物的报道。这对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非常良好的作用。

一个多元的社会也需要主旋律,实现绚丽的“中国梦”更需要正能量,伟大的时代也呼唤英雄和先锋。这些先进模范人物虽然所处地域和岗位不同,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光辉事迹,但他们都有相同的闪光点,那就是善的力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情怀。他们身上散发的光和热,犹如一支支火炬,激励、感召、温暖着我们。在追逐梦想的浩荡行列里,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步伐才更加坚定。

但是,有相同点不等于模式化。最近有幸看到一些先进事迹报道,赞叹的同时心中却渐渐有了一丝异样,感到有些典型正被模型化,正被故事化,正被精心塑造。试举几例:一位女公务员,周末主动加班时她的孩子突发重病,但她仍坚持填完了一沓报表后才将孩子送到医院,医生埋怨说:“你这个母亲是怎么当的?再晚一点孩子就没命了!”这个细节,没让我感动,而是不解和气愤,这位母亲手中的表册并非十万火急,完全不能和一条鲜活的生命相提并论。她这样做不是崇高,而是缺乏起码的母性,是对生命的漠视。有一位普通岗位上的普通男公务员,长期加班,没有节假日,也不分白天黑夜,导致家庭濒于破裂。读了这个故事,我脑中没有敬佩,只闪现出三个答案:要么是他能力太低,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只好加班;要么是单位岗位设置不合理,赋予了他根本无法正常完成的职责;要么此人是工作狂,除了工作了无生趣。不管哪种答案,似乎都没有表扬的价值。还有一位村干部,一心率领全村人民致富,结果全村人民都富裕了,他家却一贫如洗。我对这个故事将信将疑,“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的家庭都没有得以致富,这位村长凭什么去带领群众致富呢?前些年还有一位乡村教师,为了不使他班上的几位贫困学生失学,献出了他的大部分工资,可他自己的两个孩子却因无钱读书而失学了,他们不能原谅父亲……看到这里,只有无语,我们学习这位老师什么呀?要知道,不管是别人的孩子还是自己的孩子,都是社会的孩子!

英雄不能被异化,先进不能掺水份,模范不能模式化,“假大空”和“高大全”都是该摒弃的。之所以有时在评选时、宣传里出现偏差,是有着深刻的文化背景、社会心理和思维定势的。一个健全的社会其实应该倡导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典型人物,即使有缺点应是瑕不掩瑜。英雄也要接地气,只有这样,才可亲、可信、可敬、可学,才能成为不坍塌的丰碑,才不是纸糊的楷模。

     我们呼唤的是个性鲜明血肉丰满,既有传统美德更具时代气息和普世价值的先进模范,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也是时代的“大多数”,有了挺拔的“脊梁”,有了坚实的“大多数”,美好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龙良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