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本特征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1-11-17
  文化市场体系是指各类文化产品市场、文化服务市场以及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在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中形成的文化市场有机整体。只有准确把握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本特征,才能科学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统一性。不同类型的文化市场、文化产品、文化要素彼此协调,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础条件。统一性表现为文化市场规则的一致性、文化市场的自由流动性、同一文化市场价格的均衡性、不同文化市场间的价格关联性等。增强文化市场体系的统一性,应坚持公益性文化与经营性文化两手抓,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正确引导文化产品流向;充分发挥政府的管理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促进文化市场运营规范健康发展。

  开放性。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不能是封闭的,而应是开放的,能够符合生产社会化、国际化及发展现代市场经济的需要。这一方面要求文化市场体系中各种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各种市场之间相互关联、相互渗透;另一方面要求文化自身的发展与时俱进、兼收并蓄、不断创新。为此,应构建开放、多元的文化市场发展模式,保持和增强文化市场的生机和活力;把文化创新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产品、文化服务。

  竞争性。这主要表现为: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众多,参与竞争的产品、服务和要素丰富,参与竞争的中介、咨询、服务等市场活动活跃等。为增强文化市场的竞争性,应支持文化市场多元化发展,打破部门、行业壁垒,加快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扶持大企业盘活存量,鼓励个人及中小企业参与文化产业创业;减少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准入限制,形成政府主导下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对文化市场以指导性监督为主,鼓励生产者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改革文化企业的用人机制,提高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等。

  有序性。文化市场的有序性,主要指市场交易和竞争具有良好秩序,包括市场主体机会与权利的对等、价格公开透明、程序规范等。有序性体现为统一的文化市场规则、健全的文化市场信用制度、强有力的财产和知识产权保护、灵活多样的文化产品流通方式和渠道以及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只有建立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才能保证和维护文化市场主体的契约关系,保持文化市场交易活动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保证公平的文化市场竞争,实现文化资源的有效配置。培育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市场监管必不可少。为此,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文化市场各行业组织,健全文化市场规则,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逐步构建文化市场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强化现代科学技术在文化市场监管中的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