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求是》文章说明了啥?

来源:求是理论网|作者:佳伟|时间:2014-06-09
    2014年全国宣传思想领域最热门的主题是什么?未来几年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求是》杂志最新一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一文揭示了答案。文章浓缩起来就讲了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极端重要!如果这样讲,还不能引起各级领导干部和搞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的高度重视,那我给你讲讲刘奇葆在文章里具体都说了啥。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定位。

  首先,请注意这个名词表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的地方已经将其作为专属理论名词,当然这还有待官方的最终确认。据有关资料显示,4月15日,在伦敦成立了个“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月底还召开了“习近平思想全球论坛”;4月30日,河北省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究中心”。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经引起国内外高度重视。

  原文: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结了全党智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点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那意味着什么呢?这个就不必我多讲了。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到底多重要?极端重要!

  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充分认识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点评:全国宣传领域的“一把手”如此言之凿凿地说,那能是胡说、随便说的吗?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列是如何体现的?

  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

  点评:科学理论必须有科学的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展开,阐发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是彼此联系、相互贯通的,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因此,理解它、学习它也必须“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实用性。

  原文: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长期积累的老问题集中显现,同时又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去不断认识、研究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钥匙。

  点评:“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总书记丰富的从政履历让他对基层的工作、基层的干部群众都十分熟悉,也很有感情,所以他的讲话并不是空泛的套话、大话,而是实实在在地指向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点基层领导干部应该最是喜欢。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启发性。

  原文:坚持拓展内容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

  点评:有一句禅语说得好,“万物归一,万法归一,一生万物,一生万法。”这句禅语的意思是我们只有平时的积累,有了平时的“一”,才会有十,才会有百,才会有千,才会有万,以至无穷。看习近平总书记各个阶段的讲话和文章,都能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断地学习积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是一夜而成,是在继承和创新前人工作成果之上发展出来,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基层的锻炼中累积起来的。因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光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关键在于理解和落实,在于“一生万物,一生万法”。

  6、“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何能够受欢迎?

  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要坚持不懈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补足我们精神上的“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守住为民服务的生命线,守住道德操守的底线,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

  点评:读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的人都会发现,其讲话充满魅力,体现出“广、博、实”三大特点,广:涉及领域广;博:旁征博引,文化底蕴深厚;实:文风、话风朴实、平易近人。

  同时,习总书记本人同样充满魅力。“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习总书记从政多年,知行合一,在各级工作岗位上都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心间,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总书记本人的言行举止就是对党的理论的最好注解、最好宣传。

作者:佳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