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六个“为什么”》有奖征答试题(六)

《六个“为什么”》有奖征答试题(六)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0-09-17

一、选择题:(在正确的答案上打√)

1、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决定一个社会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的_______因素。

A根本                 B基本                C首要

2、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揭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关系的_______特征,是对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A根本                 B本质               C基本

3、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_______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A 股份合作制           B股份制            C混合所有制

4、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_______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A公有资产               B国有资产          C集体资产

5、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_______上。

A占有率              B控制力             C占有方式

6、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_______要求,绝不是权宜之计,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A内在                  B实际               C客观

7、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和非公有制都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不可缺少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_______服务。

A 经济发展            B人民群众          C社会主义

8、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使_______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A股份制                B股份合作制         C参股制

9、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所有制改革,不仅没有削弱我国公有制经济的_______实力,而且使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大幅提高,国有经济牢牢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A整体                B总体               C控制

10、基本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使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_______

A经济增长点           B经济发展极          C经济体

11、实践证明,我国实行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_______的双层经营体制,是适合我国现阶段实际、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所有制形式。

A统分结合             B整合与分散          C上下结合

12、一些发展中国家,推行土地私有化,结果大多导致农民_______,社会问题突出,城市贫民窟泛滥。

A 失去土地             B贫困化            C失业

13、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13亿人口生存大计的重大_______问题。

A  民生              B社会                C政治

14、马克思主义评价所有制的标准,并不仅仅只看_______的比重,更重要的是看它是否有利于生产力发展。

A所有制数量            B所有制成分        C所有制性质

15、改革不是要改掉社会主义制度,不是要融入资本主义,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_______和发展。

A自我完善             B自我调整        C自我修正

16、通过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被窒息的活力进一步迸发,社会主义的_______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A向心力            B创造力          C吸引力 

17、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放任自流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而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市场经济体制_______的市场经济。

A有机结合             B互相结合         C互相融合

18、改革开放是一场空前规模的社会变革,是利益关系的深刻_______,涉及广泛的社会领域、思想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良现象是难以完全避免的。

A变化                B调整             C重组

19、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社会生活中的消极面都归罪于改革,更不能因为改革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从根本上否定改革的_______和道路。

A方向                B目标              C目的

20_______,是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一条宝贵经验。

A 不为艰难所惧        B不为谣言所惑      C不走回头路

 

二、判断题:(在题号上打√或×)

1、有人简单地认为,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是彼此对立、不可调和的。

2、有人认为“人是自私的”,市场经济的主体是自私的个体,即所谓理性的“经济人”,只有私有制才能搞市场经济,只有私有化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3、许多国家发展的经验表明,私有化并不一定就能带来经济发展,更不是包治百病的良方。

4、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矛盾的,搞市场经济就是搞资本主义。

5、有人提出,改革开放虽然使物质文明上去了,但精神文明却下来了,带来思想道德滑坡,不能说是成功的。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