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学习强素质 民进会员展风采

——侧记重庆民进骨干会员湖南社院培训

来源:永川区委会|作者:谭立杼|时间:2015-07-01

用心学习强素质  民进会员展风采

——侧记重庆民进骨干会员湖南社院培训

谭立杼

2015年6月22日至26日,我和其他骨干会员一起来到位于长沙的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由民进重庆市委组织的2015年骨干会员培训班。这是民进重庆市委第一次组织骨干会员到重庆市外的地方培训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定要倍加珍惜,我们45名会员非常重视这次学习机会,在这短短的5天时间里,既有充实的课堂教学,也有实地的现场教学,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让我们目不暇接,结识四面八方的朋友让我们欢乐不断。希望能借助自己有限的笔触,记录一些当时的情形……

夏日凉风般的领导关怀

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非常重视这次培训,在培训前就亲自到湖南社院联系相关事宜,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全程参与培训,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不是不放心你们,我也是来学习的”。的确如此,从开班式到结业式,张主委没有拉下一节课,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在结业式上用精辟的语言总结了每位老师的上课,严谨的态度让我们这些学员敬佩不已。张主委和我们同吃同住,和大家亲切交流,关心我们听老师的课有没有困难,吃住是否习惯,没有特权,没有架子。在最后两天的学习中,民进重庆市委副秘书罗挺也专程赶到,参加了小组讨论和结业式。来自民进重庆市委的领导关怀让我们在长沙的炎炎烈日中感受到如夏日微风般丝丝清凉。

获益匪浅的培训学习

短短的4天时间,上了4堂专题讲座,2场参观学习。无论是雷鸣强院长从自我的成长成才讲述《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成才》,还是王红霞教授用生动案例诠释《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建设》;无论是许奕峰教授科学严谨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课,还是周述杰副院长风趣幽默的《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课,课课有特点,堂堂有亮点,观点新颖,归纳精当,让人听了收获颇丰。而在现场教学中,我们走进韶山冲,徜徉花明楼,漫步橘子洲,寻访湖南一师范,瞻仰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的故居,寻访伟人的足迹,了解革命先辈忧国忧民、为国为民的战斗历程,重温那段历史,是为了更好的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加倍努力缔造明天的辉煌灿烂。

让人振奋的学员面貌

来自巴南区司法局的姜莹星是本次骨干培训班的班长,在开班第一课上了之后,学员们都在热议雷院长的精彩讲授,姜班长却说:“真是没有想到,我们民进的会员素质就是高,上课的纪律真是好啊!我原打算作为班长强调一下课堂纪律的,现在看来完全不需要。”的确如此,不仅开班第一课,后面所有的课都是如此。整整4节课上下来,没有听到一次课堂上手机铃声响,没有人迟到、早退,大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有的会员用手机拍下老师课件的内容,有的会员课后找老师拷课件和资料,课间休息时,大家也没闲着,都去围着老师,咨询问题。就连湖南社院的老师们也感慨着:重庆民进的会员们素质就是高,课堂纪律如此之好真是很少见啊!大家不仅上课认真,讨论也特别认真,原定2小时的小组讨论时间远远不够,很多学员的感受还没来得及展开说,只能点到为止,从大家的发言来看,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收获,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朋友,收获了真情。

别开生面的结业式

很快,4天的学习即将结束,我们的结业式也开始啦。首先是各小组代表发言,3个小组的代表各有特色的发言开始了。首先是3小组的代表熊春蓉,她来自沙坪坝区安监局,清丽温婉的她把小组每个人的发言进行了分类归纳,用精辟恰当的语句把全组的发言核心内容进行了分享,赢得了掌声;随着是2小组的代表曾璐,来自重庆市教委,超级有才的她上场就来了一段自己写的三句半:“湖南社院真美丽,我们相聚在这里,百忙之中来学习,不容易!……”普通话与重庆话的交叉演绎,让全班同学笑坏了,连连拍手叫好;最后是3小组的代表郑和顺,来自渝北新闻社,记者的他展示了细致严密的特点,发言中把小组中每个人的发言最有特点的一句话都用上了,让小组的每个人都感受他的细心与真诚。小组发言后是班长姜莹星的学习总结,姜班长是智慧与美貌并存的才女,她希望能在结业式上能有一段献词,献给为了这次培训付出努力的民进重庆市委、湖南社院以及所有的民进会员们。因此,她连续加班3个晚上,写了一首长达80余行的长诗,和全班同学一起朗诵了全诗:

甲:盛夏的湖南社院是最美丽的

乙:6月的长沙城是最热情的

甲:在这美丽的季节

乙:在这温馨的时刻

领诵合:我们相聚长沙——湖南社院学习提高。

全班合:学习提高,学习提高。

……

甲:学习民进、融入民进、服务民进、奉献民进

乙:这是我们民进会员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甲:做党的忠实朋友,当群众的贴心人

乙:这是我们民进会员庄严承诺的铮铮誓言

男合: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

女合:这是我们民进会员必须牢记的准则

……

诗中既有学习的收获,更有作为民进人的责任与担当,整齐激昂的朗诵响彻在湖南社院的上空,让每个人都感动不已。

短短的培训已经结束,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回忆记录的碎片:比如学习委员胡桂泉负责介绍每节课授课教授的情况,在第4节课时,他一直用流畅的普通话在介绍周述杰院长的情况,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就突然无缝转接到用重庆话介绍,我们正听得认真呢,突然变成的重庆话让大家一愣,明白后大家都笑起来,这也成为培训学习中大家常常要提起的。无奈篇幅有限,无法记录完整每一个片段、每一个花絮,真希望这样的培训能更长点,以后这样的培训能更多点,我们期待着……

作者:谭立杼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