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参加民进重庆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有感

参加民进重庆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有感

来源:市委会办公室|时间:2013-04-25
 

424下午,我参加了民进重庆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在会中,各区县代表围绕纪念“五一口号”谈感想谈认识,大家积极发言,会议气氛热烈。通过这个座谈会,我进一步了解了民进的历史,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五一口号”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1948430,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同时,民进在香港还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指出:“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要不然,就要自暴自弃,甘为历史的车轮所辗碎。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国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 这是民进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关键时刻,作出的唯一正确的历史选择。

“五一口号”的提出和传承不是偶然的现象,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党际关系的转折点。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多党合作制度既符合政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适合中国实际和受到中国人民欢迎的政党制度,因而在实践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作为一名党派机关工作人员,我深刻的认识到,要在继承五一口号优良传统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它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要求;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中国政治的发展;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持这条道路,中国革命和建设就能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希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