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人民政协诞生前后

来源:《亲历者的记忆:协商建国》|作者:葛志成|时间:2013-08-16
 

1949921,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了。这是标志着新中国光辉灿烂的开端,是新中国开基立业的盛典。会场内外洋溢着热烈欢庆的气氛。我看到会场内主席台上金光闪闪的会徽两边,并列着孙中山、毛泽东的巨幅画像。还有“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岁”和“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的醒目标语。当晚7时,上百盏光辉耀眼的宫灯、日光灯、水银灯高照的会场里,军乐队奏起了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同一时刻,会场外响起了隆隆的礼炮声。从全国各地来到古都北平的政协代表,怀着无比自豪欣悦的心情,欢聚在怀仁堂的大厅里,兴奋地聆听毛主席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在掌声翻滚的会场里,坐着六百多位代表,他们包含了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各阶级、各民族的代表人物。代表中年纪最大的99岁,年轻的只有20岁。从代表身份上我看到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如此的广泛,充分显示了我国人民空前的大团结,也使我深深感到,我们的革命胜利是多么来之不易啊!

在这扬眉吐气、团结胜利的大会上,我的老前辈,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首席代表马叙伦走上主席台发言时,声音稳重而又激昂。他说:今天我们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形成了,从此,中国历史展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开始建设新的中国。……而中国人民政协的意义是具有世界性的,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保卫世界和平有着巨大的贡献。他还意味深长地说:现在人民革命胜利了,人民政协就要宣告正式成立,但目前伟大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因此,在会议以后,我们还得认真地把中国人民政协会议的意义、《共同纲领》的精神和内容向群众宣传,使之深入人心。马老的讲话,真是具有远见卓识。

923,在庄严的主席台上,我们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首席代表成仿吾同志也满怀深情激动地发了言。他叙述了旧中国教育工作者在反动政权统治下,遭受摧残和压迫,教育事业无从发展,个人才能无处发挥的境遇。而今天,我们大家坐在盛会的大厅里,在欢笑声中,每个人都亲身感受到,只有在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下,在《共同纲领》的指引下,我们的愿望才实现了,我们的斗争才取得辉煌的胜利。成仿吾同志代表我们教育界17名代表郑重地表示:我们教育工作者对大会筹备会议提出的三大历史文件——《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热烈拥护,并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把《共同纲领》贯彻到教育工作中去。在小组会议中,教育工作者代表热烈地讨论三大文件的感人场面,至今仿佛还在我的眼前。大家字斟句酌地认真讨论了《共同纲领(草案)》中关于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中国教育方针。这个方针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并诉请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17名教育工作者代表,一致庄严地表示,决心用培养千百万新中国的建设人才的实际行动,拥护这一伟大文献。

17名教育工作者代表中,除了我比较年轻外,大都是当时教育界的老前辈。叶圣陶、陈鹤琴、江恒源三老是我在上海熟悉的。俞庆棠先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代表中唯一的女代表,也是我在上海就认识的。钱俊瑞同志是我们一起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的一位领导人。其余的代表都是在大会前或大会中相识的。经过一起开会热烈讨论,会下互相交往,大家都很熟悉了。他们当中有从解放区来的,如晁哲甫、戴白韬、柳湜、江隆基、张如心,也有全国几所著名大学的著名学者,汤用彤是北京大学的负责人,叶企荪是清华大学的负责人,杨石先是南开大学的负责人,竺可桢是浙江大学的负责人,林砺儒是厦门大学教授。他们都是笃实而正直的学者,是忠诚而勤恳的教育家。他们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林砺儒在小组会发言谈教育工作时,我们小组的同志认为谈得很好。后来大家推选他到大会上去发了言,作为首席代表成仿吾发言的补充。林砺儒讲了对《共同纲领》第五章的理解和今后教育工作的重点。他说:今后我们的教育要无保留地为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服务,他认为过去强调的那种超政治的教育是错误的,今后教育工作要以工农为主要对象,他们是今后建设国家的主力军,他们在反动政权压迫下,与文化教育隔离。这次,我们新建立的人民的国家,人民政府就要迅速负责补偿他们的损失。《共同纲领》第41条是提高人民文化水准,在目前主要应该是提高工农大众的文化水平。他说:《共同纲领》第46条指明:教育方法为理论与实际一致,这就要我们彻底改革旧教育。今后文化教育应成为进行革命和建设新国家的工具。因此,必须和人民的革命的需要结合起来,必须与国家的经济政治建设结合起来。

当时,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一次大会上,一位解放区的农民代表的发言。他的话至今还响在我的耳边。他说:我们农民迫切要求用科学文化知识来武装头脑。我们欢迎知识文化界发挥你们的天才,对我们农民进行文化教育,帮助我们农民进一步开化脑筋。这感人的呼声,一直激励着我为新中国的人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国旗、国歌、国都和纪年那天,会场上第一次隆重地升起了五星红旗,它庄严美丽,象征着我们人民的大团结,象征着我们即将开国的美好前景。28日大会通过《共同纲领》那天,周恩来同志对纲领草案专门作了重要的说明,没等表决,他的讲话就获得满堂的掌声。及至表决时,会场上响起如雷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它深切地表达了全体代表的共同心愿和希望,表达了全国人民建设祖国的共同意志。

大会930日热烈而严肃地完成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后,在全场沸腾的气氛中,胜利地举行了闭幕式。毛主席和其他六位副主席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他宣布大会胜利闭幕。然后,朱德副主席走到麦克风前致闭幕词。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工作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我们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下午6时,全体代表驱车到天安门广场,参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周恩来副主席代表主席团致辞后,大家为先烈脱帽静默致哀。毛主席宣读了至今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纪念碑碑文。这碑文是后来由周恩来同志亲笔书写的。我们大家默默地悼念为革命而献出生命的先烈们,他们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革命和建设事业而奋勇前进。

    101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庆祝新中国诞生的开国大典。这一天,首都人民整天洋溢在节日气氛的狂欢中。我们全体政协代表和中央负责同志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我满怀喜悦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放眼望去,沸腾的天安门广场成了红旗的海洋。从参加盛典的30万群众中,不断地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掌声,这欢呼,也包含着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声音。下午3时,军乐队高奏起《义勇军进行曲》。54门礼炮齐鸣。毛主席亲自按动电钮,冉冉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他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在这幸福的时刻,我想起了我们中华民族走过的曲折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开创新中国光辉的前景而进行的斗争,将永载中国革命的史册。(本文选自《亲历者的记忆:协商建国》)

作者:葛志成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