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服务文化建设的渠道载体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6-01

    民主党派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职责所系。民主党派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求同存异的思想基础、领域广泛的多元文

化底蕴,要以党派特色优势,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独特的贡献,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性质和前进方向,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至关重要。民主党派服务文化建设也应从思想道德建设入手,要联系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实际,对成员深入进行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引导成员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发挥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榜样示范作用,倡导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充分挖掘民主党派成员中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举办专题宣讲和巡回演说,在民主党派成员中营造向先进文化靠拢的舆论导向,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政治优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要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围绕文化建设中发展方针政策的制定、路径方式的选择等深入实际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成员在创新理念上力促文化产业发展,在理顺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方面促进文化建设健康发展,在完善服务体制引领社会思潮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三是搞好社会服务工作。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一方面取决于文化体制的改革,另一方面也取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进入。民主党派要引导成员积极主动投身文化公益事业,不断加强与基层社区、农村文化服务站的合作联系,广泛开展党派联社区、文化下乡、建设农家书屋等社会服务活动,推动社会公益文化事业普及惠众;民主党派要引导成员积极主动参与文化创作,动员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文化、教育、科技、艺术等界别的专业人才,按照“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围绕民族、地域和人文特色,积极开展文化精品创作;要引导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引资投资,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发挥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社会影响力,结合各地文化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引进优秀企业和文化项目,繁荣地方文化产业;要引导民主党派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资文化产业,助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四是推动文化对外交流。在多元文化背景下,以民族文化认同为切入点,构建大中华文化圈,对于增强民族归属感和国家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全球华人的种族血统、文化根基、民族感情都存在着共同点,都崇尚和认同中华文化的精髓和优秀成分。作为统一战线重要成员的民主党派要不断拓展自身的工作领域,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加强与港澳台、海外人士的沟通联系,组织两岸文化交流、经贸洽谈等活动,促进先进文化融汇贯通,巩固两岸、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纽带,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和先进时代文化的大发展。要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超越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努力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从而以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走向新的繁荣和昌盛。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