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与党同心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二十七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习心得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2-05-23

在民进中央和民进重庆市委的关怀下,自己作为一名地方组织的主委,非常荣幸的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二十七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的学习。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院的精心安排,让我们非常荣幸的旁听了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开幕式、闭幕式和三次大会发言;系统地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理论与多党合作理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理论;聆听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等重大问题所做的专题报告;实地考察了四川遂宁、映秀等地党派社会服务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院在理论学习、社会考察、以及管理上的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我们一方面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另一方面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一种“回家”的温馨。短短一个月的学习,让我在理论学习中更加坚定了信念,在经验交流中提高了能力,在广交朋友中开阔了视野。现将自己学习收获情况汇报如下:

一、理论学习坚定了信念

(一)“同心”思想让我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院院长严隽琪、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等领导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对我们这次学习提出了: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在同心思想引领中坚定共识,在推动科学发展中深化共识,在搞好政治交接中巩固共识,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增进共识的明确要求,让我们明确了学习目标。

(二)理论体系让我更加坚定了“同心”思想

1.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提升了我的理论素养。相关专家、学者所讲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导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经济体制改革”、“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核心价值体系”、“文化中国与中国文化”等系列课程,使我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组成部分、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把握,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涵和基本特征有了更深理解,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以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有了进一步把握。也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和主要途径,增强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自觉性。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理解,了解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对如何正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了进一步理解和把握。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战略思想,更坚定了公平正义理念,增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自觉性,了解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对于民主党派在社会管理中形成服务合力,维护社会稳定中可以更好发挥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2.系统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多党合作理论”学习更加坚定了我的“同心”思想。相关专家、学者所讲授的“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中的民族宗教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历史和优良传统”、“新世纪新阶段参政党建设问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民主的程序、选举和审议”、“‘文化大革命’的理性反思”,相关民主党派领导结合自己工作体会所作的“与中共合作共事的体会”、“如何做好基层主委工作”的报告,使我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内容、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有了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对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党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有了深刻认识;同时对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推动和实现社会和谐相处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对民族宗教问题也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认清了当前我国民族关系现状及民族工作的重点;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内涵、特征、原则以及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如何发挥民主监督的功能和效用,如何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水平都有了很大收获,也澄清了一些过去模糊的认识;对于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参政党建设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掌握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参政党建设理论的发展以及机关主要的理论内容,学习了当前民主党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如何提高参政能力、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参政党有了更好的把握。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与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民主党派的更加了解,也进一步了解了各民主党派及其先驱者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历史,进一步体会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把这些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统一战线理论与多党合作理论” 系统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的“同心”思想。

二、社会考察坚定了信念

(一)“盟遂合作”升华了我对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认识

对四川遂宁市“盟遂合作”的实地考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民主党派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可以大有作为。盟遂合作由建基地科技示范的定点合作,发展为以项目为支撑,通过帮助争取国、省项目资金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让四川遂宁的老百姓得到较大的实惠;从“制定战略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到“助推科技兴农,促进新农村建设”,再到“推进科技兴工,加快经济发展”,以及“开展定点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开展能源水利建设,提升合作层次”、“探索合作新途径,共建西部职教基地”。正如中共遂宁市委书记崔保华介绍“盟遂合作”的经验及体会所说:“盟遂合作”一是认识统一、目标一致是合作的思想基础;二是领导重视、各方支持是合作的重要条件;三是选准项目、精心组织是合作的关键环节,多个盟遂合作项目成为了“科学决策的典范、精心组织的典范、世世代代造福人民的典范”。“盟遂合作”促进了遂宁市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推动了多党合作服务第一要务,提升了民主党派的社会形象。可见,我们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二)“灾后重建”坚定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

天府之国,浴火重生,灾后重建,更加美丽。在去汶川映秀的路上,脑海里浮现的全是当年那惨痛的场景,虽然近年来各种媒体不断报道其灾后重建各种感人场面,但是自己一直从心底渴望去接受洗礼。当我走进汶川县映秀镇的时候,一块时钟石睡在那里,代替指针的是被震裂的两道伤痕,指在“1428”;再看到漩口中学遗址上依旧飘扬的国旗时,心碎了。绕着地震废墟遗址,心在祈祷,祈祷逝者安息;眼泪在流,流进川西大地。这里在地震中重生的每一个人都对生命充满了感恩,对近四年重建后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映秀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掩映着一片秀丽;水磨古镇,被重建成一个羌族特点的旅游区,就像一个神话般的桃花源,让人神往。4年了,深入地震灾区,他们的确朝前迈了一大步,这一步,足足提前了20年。无论是各地援建,统筹自建,还是心灵的重建,这里的人民让我感动!大爱无疆让我感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我感动!如今,在我的脑海里始终响彻着我们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老先生那洪钟般的嘱咐:“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三、守纪热心受到好评

在此次的学习过程中,自己严格遵守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院的纪律要求,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从未请假、从未迟到、早退,乐于为大家服务,并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特别是在联欢晚会中担任合唱指挥受到了中央社院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这些赞扬将永远激励我热心为人们服务,并将永远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好表率。

一个月瞬间即逝,一个月收获颇丰,一个月认识升华……自己在中央社院27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的学习收获、感悟将永远激励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为巩固发展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民进渝中区委主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