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建设暖心支部

民进110中学支部组织建设小记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金莉 王旖|时间:2021-04-28

民进重庆市第110中学支部有会员20名,在职15名,退休5名。会员中有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职称1名,高级教师5名,市级骨干教师3名,区级骨干教师4名,校级骨干教师10名。我们支部没有声名显赫的大人物,都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一线教师,非常接地气。

为了增强组织荣誉感,支部以“我是民进人,我的一言一行代表民进,我要为民进添光彩”宗旨,思考开展支部活动。支部的生命力在于特色活动。为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我支部每年度都要组织大小型活动不少于8次,以重大节日、重要事件为契机,开展丰富活动。

一、 创新学习形式,增进会员归属感

为了加强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提升会员的理论水平,支部每次活动的前奏是理论学习。为避免枯燥,增强趣味性,我们坚持“活动与学习并重”,形式尽量多样,全员必须参与。我们利用网络自学、现场交流、集体座谈、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的理论及实践学习活动。学习的内容有,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进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民进南岸区委重要文件精神,民主党派的相关知识等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重要性的认识。

学习中我们常采取“领学+全员点评”模式,全员参与,寓学于乐,理论学习是前奏,讨论点评是高潮。我们提前确定学习主题,提前通知领学人员,学习的形式由领学人员自由发挥,可以解读式、宣讲式、朗诵式等等。

例如,支部开展主题为“学会章,比贡献,做奋斗的民进人”的支部活动中,首先,支部会员们在支部主委金莉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接着,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说感受,谈体会,纷纷表示,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出彩110中人。

这种讨论点评环节,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谈体会、讲感受、议热点,容易引发共鸣,避免空泛枯燥。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这样的形式总是伴随着笑声入脑入心。

二、真诚关心会员,增强会员获得感

真诚关心会员是我支部的传统,支部就是家,支部成员就是家人,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支部中,每位会员的基本情况,我们都大致了解。公事家事我们都关心,都会“管一管”。支部形成了一些制度:每年过年,买上年货,探望老年会员;会员生病或住院,我们第一时间送上慰问;会员家里有一些重大事情,只要合适,我们都会参与。

当会员退休,我们会开庆祝party,送上代表组织心意的纪念品,祝福另一种美好生活的开启。恰逢节日,如教师节、国庆节,我们还会为每位会员购买小礼物,增加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感受组织的温暖。

“我爱民进,民进爱我”,我们就是一个整体,心连着心。在学校,看到我们支部开展活动,其他同事开玩笑说:又有活动啦,好幸福哟!在同事的眼中,我们民进支部的成员是幸福的!

三、轮流撰写简讯,增强会员融入感

为了加强宣传工作,支部规定,每次活动必写简讯。我才做支部支委的前两年,每次简讯都是我写,后来,我觉得这样不利于会员的主人翁意识。于是,我就发起了“轮流写简讯,争当先进”的号召,每年每人轮流写简讯,争当当年先进。这个号召一发出,得到大家的一直认同,大家纷纷报名,表现积极,我只有按照年龄大小排队安排了!

大家各显神通,纷纷出手,支部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很快。近几年,有3篇稿件在民进中央网站发表,认真撰写的新闻稿件多次在市委会网站上发表,也多次被南岸区政协报采用。在我们区每年的新闻稿件评比中,我支部都是名列前三,在中小学校支部中名列第一。

我们倡导“支部是我们大家的,我们都是支部中重要的一员。”如此安排,体现了每位会员在支部中的重要性,增强了会员融入感,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更加团结。每年新的先进也产生了,大家都很开心!

四、积极建言献策,激发会员参与感

作为参政党,应该积极履行参政职能。支部积极响应区委会的号召,十分重视社情民意的征集工作,提倡全员参与,81岁的退休会员唐大发老师也积极参与撰写社情民意。我支部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支部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市、区的经济、教育的发展,关注民生热点,知民情、说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一些好的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如会员袁家秀提出的《关于六公里轻轨下面公路外侧修人行道的建议》、《关于真正建立绿色网络的建议》、会员鲁瑜提出的《关于滨江路游客私人烧烤的管理建议》、金莉老师提出的建议《加强餐厨垃圾归类清收管理》等,均先后被区政协采用。金莉老师提出的《关于打造南滨路哑巴洞一带文化墙的建议》被区领导批示,并得以实施。

今年是民进的社情民意服务年,支部积极响应区委会的号召,在3月份启动了“社情民意清零”活动,希望支部在今年会有好的建议、好的点子,服务于社会。

五、开展社会服务,提升会员责任感

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我支部号召会员一方面做好自身防护,做好网络授课,为学生解难答凝,同时积极响应区委会的号召,为新冠疫情捐款,全支部各项共捐款8200元。尤其感动的是,当时还没有正式加入民进的入会积极分子一看到微信上的捐款消息,马上捐出500元,表达自己的爱心。

按照民进南岸区委的统一安排,我们也把温暖送给了万盛学子和东港学子。自2017年至今,我支部捐助4名家境困难的优秀学子,爱心款项约计7000元。其中受我们支助的2名万盛学生和1名东港学生已经顺利考入高中,继续学业。

这些活动非常平凡,但是,通过做这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让我们的会员有了一份社会责任,有了作为“民进人”的担当,也有一份自豪!

六、立足双岗建功,擢升组织形象感

在职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个人专业素养,积极奉献。近年来,支部会员在各类评优评先及竞赛辅导等活动中,均取得了不错成绩。

进五年,我支部被评为南岸区优秀教师的8人次,年度考核优秀的12人次,学校先进教师32人次,南岸区“五星班主任”1人次,学校优秀班主任10人次。支部会员撰写的论文获得区级及以上奖项或发表30余篇,教学方面的奖项共12项。支部的成员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都是骨干力量,并得到学校的一致认可。

我支部在2018年被评为民进重庆市委会优秀基层组织,在2020年被评为区优秀基层组织。在这里,要感谢市委会、区委会对我支部的厚爱!

支部要有活力,我的体会是,一是要有上级的领导和支持,我们就得益于学校党组织和民进南岸区委的大力支持,在费用、时间、人力等多方面的帮助;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是鼓动会员积极参与,发挥好会员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实现会员与民进共成长、同进步。

(本文节选自民进110中学支部在铜梁总支交流会上的发言)

作者:金莉 王旖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