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工作履职体会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李志辉|时间:2016-08-01

(本文为市教科院教研员、民进渝中区委副主委李志辉在民进重庆市委2016年暑期新会员培训会上所作大会交流发言)

 

我于200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14年党派履职活动中,我有三点体会:一是增强党派意识,二是将履职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有机融合,三是履职活动要服务党派中心工作。

 

一、增强党派意识

据我观察,民进会员入会的主要动机有以下四种类型:一是追随民进组织中自己崇拜的对象和学习的楷模,二是想有所作为、为社会做点事,三是希扩大交友面和活动范围,四是想有一个可依靠的组织。其实,入会是无论持何种动机都无可厚非,但入会后就应有明确的党派意识,要以民进会章为准则来要求自己。因为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它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目标,有自己的组织纪律要求。

我认为,党派意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工作中尽心尽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本单位、本行业获得较高的认可度。这不仅是对你本人的肯定,也是对民进会员的肯定;这样,才会让大家对民进组织刮目相看,树立民进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民进会员的自豪感。二是遵守民进组织纪律要求。按时交纳会费,准时参加民进组织活动,遇事向支部请假并说明理由,会后听取支部传达的相应要求。三是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调研、社会服务等会务活动。虽然每人能力有大小,但态度应当是端正的。

作为民进会员,就不能将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要有民进会员的党派意识,说话做事要符合民进会员的身份,要时刻维护民进组织的形象,尽可能地为民进多做点事。只要有了较强的党派意识,就会自觉地为民进组织发展献策尽力。这样,履职就有了坚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持续的动力,自然也就会收到实效。

 

二、履职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有机融合

履职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不是相互隔离的,它不需要你付出两倍的精力和时间;它们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只需要你多付出20%左右的精力和时间,你就会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好党派履职工作。

1.将履职与日常学习融合。每次中央、市、区县重要会议后,我都要学习其主要精神;我也经常看《半月谈》。许多人对此很不理解,认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看这些没有什么用。其实,我切身感受是,这对我的工作和党派履职大有好处。这样的学习让我知晓了各级党政的大政方针和世情、国情、市情、区情、民情。一方面,这让我能从更高视角和更宽视野去认识教育,能跳出教育看教育,有利于我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这使自己的履职尽可能契合党政中心工作,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有时候,学习内容还能直接转化为履职的题材。如,2013年1月,我在翻阅《上海教育》这本杂志时,看到一篇介绍上海特殊学校开展医教结合工作的简讯。“上海”、“特殊学校”、“医教结合”三个关键词吸引了我。我感觉到,上海是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前瞻性强,其正在探索的问题一般就是一段时期后全国都需要面对的问题;特殊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冷门,所受关注较少,正是值得挖掘的领域;于是我在调研的基础上,写成《加强医教结合 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水平》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的采用,还刊发在2014年1月29日《人民政协报》。 

2.将履职与工作融合。在工作中多留意,你会发现许多履职的机会,如,2013年初,我参加市教委基建协会年会,会上有三个区县代表在交流发言中都提到:辖区内不少中小学没有土地证,这给学校基建和发展带来隐患。我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题目。会后马上与到会的各区县的同志交流,发现这一现象还较普遍,于是撰写了《关于解决部分中小学土地证问题的建议》,被市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纳并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又如,2016年初,我在调研中发现,农村普通高中学生辍学率较高,我立即认识到,这是一篇社情民意的好题目。因为近年国家正在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其短板就在农村,特别是农村普通高中。农村普通高中发展困境表现多元,而学生辍学率是最易掌握的直接材料,是最能反映农村普通高中发展深层次问题的切入点。于是,我扩大调研,写成社情民意《重视农村高中生高辍学率问题》,被会中央和市政协采用。我还将调研结论用学术规范表述成学术论文,这也推动了自身工作。

3.将履职与日常生活融合。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也能找到许多是民生民意作为履职的好题目。如2012年,当时我在荣昌工作,平时喜欢到农村去转转。4月初,我散步时听到一个农民在田间边劳作边说牢骚话:国家花那么多钱修水库,我们正需要水时却得不到水。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问他是怎么回事儿,他就跟我讲,他说,你看嘛,国家发那么多钱去修水库,但你看看我们这些田边的水沟水渠都坏了,引不进水,国家花那么多钱修的水库有啥子用嘛?我调查发现,这在当时还是普遍现象,于是,我在调研的基础上写成了《关于加大对末级渠系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并被会中央和市政协采纳。又如,去年我到医院去,看到一个聋哑残疾人在家人陪同下就诊;但他用手语与医生交流起来非常困难。我就与家人闲聊起来,了解到聋哑残疾人就医遇到的难题。于是在请教相关人士的基础上,写成了《关于在我市二级以上医院提供手语服务的建议》并被市政协采用。

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只要时时留意,绷紧履职这根弦,就会找到许多二者的交叉点、结合点、融合点,在履职的同时,推进自己的工作,丰富自己的生活。

 

三、履职服务组织中心工作

我们的履职是履行民进会员的责任,应尽量将自己的关注点、兴趣点置于民进各项工作中,服务组织的中心工作。这也是民进会员应有的党派意识和大局观念。如此,会员的履职自然会得到民进组织的支持和民进领导、会员的帮助。在14年履职活动中,我切身的感受就是,我的履职得到了重庆民进、荣昌民进、渝中民进组织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民进重庆市委、民进荣昌区委、渝中民进区委各位领导和同仁们的帮助。大家的鼓励、支持、帮助,增添了我履职的动力。

我相信我们每一位民进会员,都会在积极的履职活动中提升能力,树立民进会员良好的形象,与民进组织共发展,与时代潮流齐进步。

作者:李志辉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