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10-医疗设备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高发暴露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10-医疗设备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高发暴露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5-30

    据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综合支部副主委 、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员吴言才反映:

     从重庆、江苏、海南等各地发生的大量医疗设备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发现,医疗器械领域不正当的利益链丛生,医疗设备采购也成为医卫人员新的寻租方向,“内外勾结”串标围标现象频发。分析发现,当前医疗设备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暴露出三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招标形式不够规范。尽管医疗机构对采购人的招标计划和资格做出了明确说明,但在招标采购中,采购人员未认真落实招标计划,也未遵守医疗机构的招标采购规则,导致招标采购制度形同虚设。目前,有些招标工作不严格备案、公示,自己做评委,设定招标的控制权力,没有具体明确的招标评价体系,暗中“通报”预算价格、设备参数等信息,甚至采购标准为一家公司“量身定做”,“隐形决定倾向某一品牌”中标医疗器械招标。

二是医院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失灵。医疗机构在医疗设备、药品器材招标采购方面的规章制度,缺少实施细则,院务公开透明度不够,药事委员会、购置医疗器械设备领导小组往往形同虚设。此外,医疗机构负责人对医院人财物的管理存在“一人说了算”的情况,对招标设备技术参数上报往往具有决定性权力,又缺乏有效监督,掌握实权的领导往往成为操纵招标结果的主要力量。

   三是招投标中心审核监督不力。医疗设备招标采购的评标专家通常是在开始招标前随机抽出专家,由这些专家组成竞争性谈判小组。随机抽选的专家有一些是不太了解所要采购的设备,所以不能称其为该医疗设备真正意义上的专家。招投标中心由于缺乏医疗设备评估专业人才,只能单纯依据申报单位报送的经销商、参数指标、采购方式等内容进行形式上的评估,难以发挥审核监督作用。

     为有效防范该类犯罪,建议如下:

    一是规范药品器械采购供应。建立统一的基本药物采购平台,减少环节、透明运行,全面推进医药收支两条线管理,健全医院内部绩效考评体系,彻底破除以药养医的工作体制。同时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耗材、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二是强化医疗机构内部监管。行政主管部门与上级监督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器械购销渠道及各个环节运行情况的适时跟踪监督,确保监督不流于形式。要求医疗机构制定和完善规范医疗器械招投标、年度审计、一岗双责制、医务公开、定期对“一把手”廉政谈话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制度措施。建立医疗器械采购档案,对每次招标的原始资料、报价单、采购合同等资料登记造册、归档备查,切实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 

    三是规范医疗设备招投标管理。建立完善招投标信息公开披露制度,确保招投标各环节信息公开透明;建立经销商档案制,严格行贿记录档案查询,严格参投单位资格审查;充实招投标中心医疗设备专业评估人才,强化申报材料审核;建立完善以随机抽取、异地评标为原则的专家评审制度,确保招投标活动公平公正;建立其他专业监督机构为辅,社会中介机构、供应商和新闻媒体、社会公众为补充的监督机制,避免通过设定特定技术参数,有倾向性地招标。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