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8-关于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外语考试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18-关于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外语考试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11-16

 

据民进会员、重庆市南岸区窍角沱小学校长陈亮反映:

2015年对于广大中小学教师而言,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中小学教师期盼已久的《关于教育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调整的通知》(渝人社发【201586号)文件。按照现行调整比例,教育板块调整比例如下:

教育

行业

调整前(高:中:初)

调整后(高:中:初)

普通高中

1:4:5

2:5:3

初级中学

1:3:6

1.5:5:3.5

小学

0.2:3:6.8

1:5:4

幼儿园

0.1:3:6.9

1:4:5

(节选自《重庆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比例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54月)

从上表可以看出,此次调整后,进一步完善了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优化了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拓宽了专业技术人员成长通道,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方案实施,可以充分调动教师队伍创新的积极性,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

然而,20157月,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又出台了《关于调整全是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范围的有关问题的通知》【2015133号。通知要求:专业技术人员评聘各系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应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考试合格成绩作为评聘的必备条件,免试范围其中之二:1、主城区以外的中小学教师;2、男性50周岁,女性年满45岁。(节选自《关于调整全是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范围的有关问题的通知》渝人社发【2015133号)。这一纸通知,把大部分刚刚欢欣鼓舞的中小学教师的热情一下浇灭了,从满怀希望马上失望甚至是绝望了。原因如下:

从教师的从业业绩、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而言,有资格评高级职称的教师大多年龄在40岁出头到50岁之间(特别是广大的幼儿园、小学教师),需要的专业水平、专业能力、专业素质都已经具备,但职称外语却是大部分教师无法逾越的鸿沟。

140岁出头到50岁之间的教师,特别是幼儿园、小学教师,大部分是当年初中毕业后考入师范学校,然后进入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其教龄一般在20年以上。多年的一线教育教学经历,多年没有接触外语,多年来其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和外语没有任何关联,现今要求外语考试,无疑是将这类优秀教师拒之门外。

2、由于其教育教学内容和外语几乎没有一丝联系,如果不是本人对外语特别感兴趣,他没有学外语的内驱力。

3、由于工作、年龄等关系,这些教师也没有时间、精力去重新学习外语。

4、即使学习考试职称外语后,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用丝毫的帮助。

按照《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第六条要求:专业技术岗位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和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岗位。而此要求并未强制要求外语水平。

为了能够评上高级,为了考过职称外语,很多基层教师绞尽脑汁、殚精竭虑。或者是努力学习,多次考不过,其结果甚至是耽误了其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或者另辟蹊径,靠非正常手段去完成;还有部分教师为此干脆放弃了高一级职称评定,工作积极性受到损伤,等等;这些乱象绝不是职称外语考试的初衷。

好的政策,如何执行好、把好事办好,其关键是落地,接地气。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中的谋事要实,指的是: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为此建议:

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