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廖吉秀:她拥有生命的春天

廖吉秀:她拥有生命的春天

——记民进会员、大足中学教师廖吉秀

来源:大足区委会|作者:陶廷梅|时间:2015-11-25

   

廖吉秀,重庆市铜梁县人,退休中学地理高级教师。1928年出生,1983年加入中国民进促进会。

  廖吉秀热爱教育事业,勇于创新,成果丰硕。自编一套与课本内容紧密结合、图文并茂的形象化教材,自制教具60余件,图片300余幅,完善地理教学设施,将“导学法”、“旅游法”、“点击法”等引入课堂,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机构,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每年高考地理成绩均列地区及重庆市前茅,多次在全区举行公开课和教师培训。

  2011年来,每年都为大足中学高一新生作“浇灌自己的生命”演讲,为学生导航。今年,87岁高龄的她还应邀在“海棠论坛”上为全校400多位教师作《我的教育梦》的报告,将“生命教育”的种子播撒在了无数教师心中。

  在池塘和水田里,常常悬浮着一种绿色沙子一样的植物。那是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植物——无根浮萍,只有针尖大小,肉眼难辨。因为没有根,它只能由风雨主宰命运。而在南非的东北部,有一个回声洞,洞里生长着一株野生无花果树,据说它的根深入地下足有122米,被认定为世界上最深的根。植物的根,最深和最浅,有122米的差距。人与人之间,信仰的差距,事业的差距,又岂止122米?

  我和廖吉秀老师虽然同为民进会员,但年龄相差54岁,而我们在人生感悟、事业追求和信仰热度等各个方面的差距,真有天地之别!

廖吉秀作报告——我的教育梦

    第一次感受到这一点,是在2012年。

  当时,民进大足区委会组织了庆祝老年节暨祝寿活动。我十二分不情愿参加,如果不是被支部主任硬架着,我真准备就在办公室改一下午作业,再借放学前的十分钟给后进生敲敲警钟。

  我正心不在焉呢,一位老人走上了发言台。她瘦弱娇小,白发苍苍,似乎一阵风就能把她吹跑。但她一开口,我就怔住了——她的声音非常洪亮,中气十足,好像每一个字都带着铿然之音。这哪像一位84岁的老人,我甚至怀疑她有比我更年轻更有力的心脏。

  只听她侃侃而谈:“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自己的老年之悟。人到老年方认清,生命教育才是教育的真谛。我曾经是应试教育的高手,素质教育的推手,现在我要当生命教育的吹鼓手。人是以生命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以人为本的教育就应当承担起灌溉生命成长和发展的责任。”这一席话犹如当头棒喝,让我顿时惊醒:“生命教育”“以人为本”,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师,居然有如此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如此长远的目光!再想想我自己,心心念念的就是学生的作业、成绩,刚才还想着敲打后进生,我……唉,汗颜哪。

那一刻,这位老人瘦弱挺拔的姿态、干脆有力的手势和随风扬起的白发一起,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也就在那一次,她的名字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她就是民进大足中学支部的廖吉秀老师。

  会后,我特意与她闲谈。

  “廖老师,请问您多久加入民进的?”

  “1982年底。”

  “什么?”我惊呼起来,1982年,那一年我才出生,也就是说,她的会龄和我的年龄一样长。

  廖老师微笑着回忆:“解放前,我在重庆念大学,在山城‘反饥饿、反内战、争民主、争自由’的游行活动中就有我活跃的身影,我还是活动的联络员。可以说,我亲眼见到大批民主党派成员助推了新中国的诞生。在‘反右’‘文化大革命’中,我见证了共和国的风风雨雨,也历经了个人命运的坎坎坷坷,半生沉浮,伤痕累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拨乱反正,民主党派又重新获得了正确的评价和应有的地位,一些大城市的民主党派又恢复了活力,我暗自期望着机遇能向我们走来。果然,1982年底,民进四川省委的徐天逸和重庆市委的彭复生两位同志来到大足建立民进组织,我有幸成为了大足最早的三位民进会员之一,从此精神焕发,迎来了生命的真正春天。”

  联想到单位多次动员我入党的情景,我不禁问道:“廖老师,对您加入民进这件事,其他人怎么看的?”

  “怎么看?当然有一些议论呀!”廖老师豁达一笑,说,“当时很多领导对民主党派认识不够,不屑一顾,群众也缺乏正确的理解,有人当面对我说——你加啥子民进嘛,这些民主党派不过是花瓶。我回答他们——是花瓶,但这花瓶中插的是绽放的热烈的玫瑰。”

  听到这儿,我的心怦然一震——绽放的热烈的玫瑰,要怎样坚定的信仰才能迸发出这铿锵有力的回答,要怎样无悔的选择才能书写这生命的宣言?

  入会时,廖老师已经54岁了,年过半百,青春不再,但她以满腔热血投入了民进会务工作。作为大足中学小组组长,她积极发展中年骨干教师入会,对每一位会员都精挑细选,不优秀不发展,不德才兼备不发展。因此,民进大足中学小组一开始就树立起了良好的组织形象,大批优秀的年轻老师通过他们认识了民进,理解了民进,渴望着加入民进。现在,大足中学支部多次受到民进市委、区委的表彰,去年还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您怎能不对廖老师这位热心会务工作的年迈会员心生敬仰?她是大足区目前唯一健在的首批老会员,她感到会龄越长,思想越成熟,对会的感情越深。她说:“参加民进,拓展了我生命的宽度,增添了生命的色彩,我爱民进。”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再次见到廖老师,是在她家。我翻看着她那本厚厚的相册,突然,一张陈旧的卡片滑了下来。我拾起它,惊奇地发现这竟是一张贺卡!这张特别的贺年卡是用废旧烟盒做的,墨迹早已褪色,但仍能看清正面画着一支燃烧的蜡烛,旁边是学生写下的“烛光依旧”,背面写的是:“您是我的老师中最称职的,祝新年快乐。”原来,当时,受文化大革命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有不少学生很难管教。有一个从外地转来的学生身上有很多恶习,打架、偷盗、欺骗……他对廖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育也口是心非。毕业前,廖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真担心你将来会犯错误呀。”不幸被廖老师言中,这名学生走上了犯罪道路。这是他从监狱里寄给廖老师的贺年卡,廖老师已保存了30年,这张贺卡饱含了学生对廖老师教育的追忆,也表达了他无尽的感激,“烛光依旧”,简短的四个字,却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深深思索。

  习主席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这与廖老师倡导的“生命教育”不谋而合。87岁的廖老师已无法去践行“生命教育”,但这是她的梦想。自2011年来,她每年都为大足中学高一新生作演讲,为学生导航。今年,她还应邀在“海棠论坛”上为全校400多位教师作《我的教育梦》的报告,赢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赞扬。在全区骨干老师培训会上,她将“生命教育”的种子播撒在了无数教师心中。

  廖老师说:“作为教师,生命的价值在哪里?就存在于学生的心里。我由衷地感谢我的学生们,我的生活因他们而丰富多彩。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的生命价值在哪里?在为民进组织所做的点点滴滴小事中。我的生命因民进而生机勃发、有滋有味。”

  多么朴素的价值观啊,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我终于明白廖老师受人敬重的原因所在——她把生的希望和爱的温暖播撒在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心里,她把知识的力量和信仰的崇高播种在了一个又一个如我一样的会员心里。能够认识到我们之间的差距,我很高兴,因为勇于寻找差距、正视差距,努力缩小差距,本身就是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应有的底色和态度。在场的我们都不是无根浮萍,因为我们都有坚定的信仰,那就是对民进组织的热爱。让我们都向廖老师学习,向她致敬,民进组织和社会都需要她这样平凡而伟大的播种人,她拥有生命的真正春天。

作者:陶廷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