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曾美华:沁入铁窗的母爱

曾美华:沁入铁窗的母爱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5-09-09

曾美华,江北区民进会员、蜀都中学退休教师、《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主任、第三届重庆市道德模范。

曾美华自2006年开始参与对未成年犯的帮助与教育工作,九年来,曾妈妈往返未管所、看守所二百多次,持续关注、帮教失足少年,使他们重获新生。她的爱心和善举温暖了失足少年残损的心,鼓舞了他们努力改造、重获新生的勇气,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传递了爱的正能量,失足少年亲切地称她为“曾妈妈”。

曾妈妈关爱知足少年

曾美华,退休大妈、古稀老太,终身从教,热爱学生,退休后特别关注失足未成年人。少年犯罪是失败教育结出的恶果,是国家之忧社会之痛,参与治理,人人有责。2006年她加入《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爱心家人;2012年民进江北区委成立了《曾妈妈爱心工作室》。

谢谢曾妈妈

十四岁少女戴思寒(化名)因毒死母亲及祖父母被判无期徒刑,入监六年无人会见,见同改有爹有妈觑寒问暖,浓浓亲情令她羡慕嫉妒恨,经常独自落泪,长期情绪低落,表现不好。

2006年,曾美华与戴思寒结成一帮一对子。从此后,多少次亲情接见,多少次心灵交流;多少次促膝谈心,多少次灵魂碰撞;多少回共进亲情餐,多少回携手搞活动;送书送笔送知识,送衣送鞋送温暖。社会关爱似和煦春风融化了心中的坚冰,似柔情春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田,迷途羔羊看见了妈妈,漂泊心灵找到了回归的港湾。

戴思寒给曾妈妈写信说:“我犯罪入狱,亲人的抛弃让我学会了痛恨,我埋怨过上天的不公。自从认识您以后,我再也不曾埋怨,失去亲人的爱固然可怕,得到一份陌生人的爱是多么可贵啊,值得用一生去珍惜,用一辈子去回报也应该。”

戴思寒想参加自考,曾美华大力支持,承诺为其缴报名费、购买课本及辅导资料。戴思寒只上过初一,学习大专课程实在太难了,无数次打退堂鼓,是曾妈妈和干警始终不渝的帮助与鼓励,使她能坚持八年,到出狱时考过了十一科。

潜移默化,水滴石穿,戴思寒有了明显进步。在曾美华七十岁生日时,她写信说:“这些年来,无论重庆的夏天骄阳似火有多热,冬天寒风刺骨有好冷,总有您来看我。我真的不敢相信,一个与我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会像亲人那样牵挂我,这是上天对我的宠爱,更多的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我入监时,爷爷奶奶都说要等我出去,随着时间的流逝,病魔无情地把他们都带走了。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不在了,我才体会到“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痛彻心扉的感觉。

曾妈妈,我不敢奢求太多,只祈求您健康长寿,等我出去之后,首先给您过一个最有意义的生日,然后把给妈妈爸爸爷爷奶奶的所有的爱都赠送给您,那是对亲情的回馈,是对爱心的报答。等,是一种心灵的补偿,让我们等着那幸福的一天。”

经过几次减刑,戴思寒已于去年刑满获释。曾美华践行了承诺:陪戴思寒度过漫漫的岁月,走过长长的路程;亲自去接她出狱,亲眼见她良好地回归社会。

“合适成年人”是指在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讯问未成年人时,因其法定代理人无法到场而参与刑事诉讼,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成年人。 曾美华担任《合适成年人》积极工作,无论酷暑严冬或是深夜,总是召之即到,两年时间里出勤一百五十余次,是江北区出勤最多的。

曾美华有强烈的使命感,每一次到场都认真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家庭情况、受教育状况、成长轨迹等,并适时进行教育和心理辅导。

有的孩子犯法后因家长怒其不争弃而不管(或暂时无法管),故缺衣少物情绪不稳。曾美华抓住这个教育的良好时机,主动送去衣物或生活用品。曾美华不但捐出自家的棉被、秋衣、冬衣等;还四处求助八方化缘,前后十数次送衣物到看守所。曾妈妈的爱心深深打动了顽劣少年的心,很少提笔的他们纷纷写信表示感谢。

小秦说:“珍(曾)妈妈,叫您一声奶奶一点也不为过,虽然我们以前从没有见过面,互相也不曾亏欠过对方,但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您伸出手来帮助我,关心我,我很感动,现在您就是我的亲人,在我心中您就是最美的奶奶。”

钱凯写道:“一年多来,您一直不要任何回报地帮助我,舍友们知道后都很惊讶。在这追求物质的年代,还有如此纯粹奉献的人,您让我们内心震动。您的关爱,我会牢记在心。虽然我现在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有您老人家,说明社会没有抛弃我们。”

曾妈妈,受您莫大恩惠的孩子不会让您失望,您给了我重生之力,我一定要展翅再飞。

感谢的话说多了太虚伪,请相信,我在心里给您留了一个位置。无论将来如何,我都会记得,在我坐牢的时候,一位老人给过我想要却得不到的东西。等我将来强大了,我要给您一个天下……。这个比喻好像不太对;但是,曾妈妈,我的意思,你懂的。”

未成年犯小小年纪混迹社会,崇拜一掷千金的大款,艳羡花钱任性的土豪,仿佛吃喝玩乐便是人生真谛。谁来给他们纠正严重偏离的人生观、价值观?谁来给他们筑牢法律与道德的底线?

精神的问题要用精神的办法来解决。有人说城市因阅读而高贵,曾美华希望用阅读化腐朽为神奇,今年初《曾妈妈爱心工作室》发起了“让阅读走进未管所”的捐书捐款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共募到各类图书3000余册,其中有文学经典,也有简读本、绘画本、连环画等,为各个文化层次的孩子提供了精神粮食。

她组织西南政法大学党员志愿者与狱中未成年人结对帮教,目前已有70余少年犯与大学生通信达270余封,双方均感受益匪浅。

她联系书法家进未管所书法表演,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并赠送毛笔60支,字帖300份,现场指导孩子们写字。

她赠送象棋、军棋、跳棋、五子棋、飞行棋共50副,价值1100余元,旨在培养少年们有良好业余爱好。

曾美华怀着一颗平常心数年坚持做好事,她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奉献爱心,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爱与被爱都是一种幸福,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的多采人生。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