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人生•喜悦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2-10-08

讲台,多么平凡而伟大、多么单调而多彩的世界。岁月匆匆,时光流逝。她已经在这三尺净土上耕耘了十余载。她就是邬春华,一个学生们眼中的美女老师,一个同事们眼中的“亡命之徒”。说到美丽,这话一点儿也不假。她那婀娜的身姿,娓娓动听的语言,一直是孩子们心中的女神。说到“亡命”,这话也不假,早出晚归是她给我们大家的印象。邬老师在数十载的教育生涯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收获了人生的喜悦。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她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学习,认真踏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上的课充满了激情、生动活泼,充分体现了新的课程理念,学生都喜欢听她上的课。为了上好每节课,她总是提前认真备课,写教案,精心准备。在课堂上,她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大胆创新,力求使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注重学法指导,作业批改认真、及时。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她所教的第一届毕业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她从不张扬自己,更不满足现状,课后经常与同志们交流教学经验。多次上校级公开课,并要求听课的老师针对他的课找缺点,提建议,每次大家评她的课时,她都洗耳恭听,认真笔记。因为她深信,只有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最前端。

她真心关爱每一个学生 。和她搭档的数学老师给我讲了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去年她教毕业班,在毕业考试的那一天,她看起来比学生还要紧张,叮嘱学生做好每个细节。中午的时候,她叫同学们午睡。当时天气有些炎热,开风扇她又害怕把同学们扇感冒。于是,在孩子们熟睡的时候,她拿起扇子一个一个给孩子扇风。邬春华爱孩子,细节之处让人动容,可她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更不放弃一位学困生。她常说:“要对得起孩子和家长,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总是用一颗朴实的爱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从教十余年,她年年担任班主任。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特别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是她对学生养成教育的培养。今年,邬老师又接了一年级的新班。刚进学校的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她根据刚入学的学生的个性,采取适当的方法教育。从学生一进校门她就开始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包括生活的习惯、做人的习惯、学习的习惯、思考的习惯和健体的习惯,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她相信“身教重于言教。”因此,在平时与学生相处的时时刻刻,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学生做到的,老师先要做到”,做好学生的表率。比如,要求学生做到随捡,在平时,邬老师看到地上有纸屑时,总是弯下腰去捡起来,因为她发现,那些近旁的学生看到老师这样做之后,也在地上搜索是否有纸屑了。教育学生讲文明懂礼貌,那么她也会主动跟学生问好,说“谢谢你”等礼貌用语,孩子也会自然地用礼貌用语来回答了。课外,邬老师经常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工作,同时对学困生都进行了细心的引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且每学期按计划开展各种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班级活动,经常开展一些如:自己动手煮火锅、做寿司、煮饺子等有意义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让学生在活动中自觉遵守学校的纪律,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生活中,她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还利用双休日、傍晚、假日与家长取得密切联系,和他们共同教育好孩子。她所担任的班级有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经常获得“流动红旗班”和校级“先进班集体。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泉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积极参加各级的继续教育学习培训,参加每年的教材教法培训,不断追踪教育科研信息,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现代教育理论和方法。平时挤出时间努力学习新的教学理念,认真研究《走进新课程》、《实施新课程精要读本 》、《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专业继续教育书籍,坚持定阅《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等月刊,从中汲取养料,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但是她总是谦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我所取得的点滴成绩,源自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即使没有荣誉,我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我的付出换来了每一个孩子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回报,有了荣誉,我仍旧是最普通的一名人民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做一名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教师。”邬老师的话中朴实带着真诚,让我感动万分。孩子们喜欢的美女老师,祝福你青春长驻,幸福永远!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