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行的“搬运工”

记重庆江北区民进会员、区政协委员吴晓波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0-02-07

38岁的吴晓波在2020年春节里加入了“搬运”行业,成为了一名新入行的“搬运工”。

1月下旬,重庆市江北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微信群里发出一条消息:“尊敬的各位政协委员,疫情紧急,如果您有医用酒精、测温仪、医用口罩(含n95,0.1微米以下)、防护口罩、防护服等资源和渠道,请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伸出援手,提供联系方式,感谢您的支持!”

如今,政府筹集抗疫物资都这么难了吗?

民进会员、政协委员吴晓波站了出来说:“我来联系……”

从那天起,吴晓波的春节假期正式宣告结束。广泛发动和利用所有的人脉资源打听,不停筛选是他接下来几天的工作重心,几经波折终于联系上了一位做公益的补先生,补先生听说这事后非常热心,他告诉吴晓波,他可以直接联系从泰国订购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并且能请泰国海关的朋友支持,让货物迅速过关,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吴晓波当即拍板,订!政府还没有给资金,他便自己现行垫付着。

第一次购买国外生产的口罩,吴晓波的心里很没底,究竟质量如何?能达到当前需要的防护标准吗?如果是国内的生产商,想知道企业生产信息、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就好。但这不是国产的,他一直悬着心,他上网了解口罩生产、质量标准的相关知识,他找专业的医生朋友学习。2月1日一大清早,他登上了去昆明的客机,他要亲自去验货。到达昆明后,他现学现卖,用刚刚学到的方法抽样检测,索性这批口罩都是合格品。2月1日晚,第一批口罩到达江北。事后,有人问他:“疫情如此凶险,你干吗非要亲自去验货?”他答:“疫情对我来说凶险,对别人也同样凶险,而且这是我为江北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找的口罩,这责任重如泰山,我决不能假手他人。”

解决了供货问题,吴晓波松了一大口气。接下来就是运输,分发,协调等后续问题了。疫情就是命令,一分一秒的时间都不能被耽搁!公司员工都没上班,他没什么人手可支配,于是自己当起了“搬运工”,口罩到达江北机场,吴晓波自己开车去接,拉到他所住的小区外面,由江北区商务委联系的需求单位全部到他小区外领货。父亲和他妻子被他动员过来做清点、登记的工作,往往一轮口罩分发完,时间也到了深夜,他们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这些口罩,从工厂到运输到江北企业手中,他没多收一分钱的“辛苦费”,机票钱和来来回回的运输还是自掏腰包。截止目前,他采购回口罩4.8万只,解决了重百、永辉等三十多家保障民生企业的口罩需求,后面预计有10万只口罩陆续到达江北。

他深知,短时期内这种医护物资紧缺的现状无法改变,从泰国的这家企业购买的口罩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他开始再次筛选他的朋友圈,尝试从美国、日本等国联系货源,争取找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医用物资。

他做的事,实在算不上经天纬地,他只是千千万万用自己全力抗击疫情的人中的一个,但他的身体里,藏着闪闪发光的灵魂。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