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做客《对话》:开启快乐教室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做客《对话》:开启快乐教室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5-13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9月12日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  CCTV《对话》栏目主持人

  朱永新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常丽华  淄博市十佳青年教师

  赵晓玲  石家庄市桥西区实验小学的老师

 

  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的对话中曾经说过,教育体制改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在众多的教改实验和一系列教改探索中,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多年来一直实践的“新教育实验”从众多的教育改革探索中脱颖而出。他用自己的稿费、讲课费创办公益网站“教育在线”,为老师们免费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他集合了一群满怀教育梦想的人士,用极草根的方式推行着新教育实验;他强调阅读和写作,让老师和孩子在学校中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迄今为止,“教育在线”注册会员已超过80000人,点击率300万人次。朱永新每天都用真名上网,回答来自全国各地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把其中有关中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带到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上。

  目前,全国有500多所学校100多万教师和学生参与他发起的新教育实验。这个实验是希望通过“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双语口才训练、建设数码社区和构筑理想课堂”这六大行动,推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推动现行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

  “新教育实验”将快乐教育演变成为打造快乐教室的教育过程。用快乐的教学过程来破除大题量、满堂灌的应试教育的弊端。那么,“新教育实验”究竟实验了什么呢?朱永新走进《对话》,请大家来上一节快乐课,见证他的实验。

  1、新教育实验对学生的实验:“穿越” 式阅读

  陈伟鸿:对于学生来说,新教育实验实验了一些什么呢?

  朱永新:对学生,我们是以阅读为主导的,这样一种让孩子能够和那些崇高精神去对话,能够让他们不断地去和那些最美好的事物,成为美好事物的中心,让他们能够不断地走向崇高。

  常丽华:我们新教育的阅读提出了两种方式,我们首先是提出了班级共读。班级共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师跟孩子共读一本书,它就拥有相同的语言,很多的书就是我带着他们,用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去穿越一本书,其它的时间就是孩子自由的阅读。

  陈伟鸿:我注意到你刚才用了一个词,叫“穿越”这本书,穿越跟阅读之间有什么区别?

  常丽华:穿越是很重要的。一本书放在这里,如果孩子只是打开来读,他就只是读过了。但是老师跟孩子一起来读,我们共同就这本书当中一个重要的话题进行讨论,那么这个话题它一定也是跟孩子的生命相关联的,这就叫“穿越”。

  陈伟鸿:对于目前教育结果的一个担忧,我当然发自内心地希望我的孩子能够通过阅读来感受人生的美好,来掌握世间很多的发展规律。但是回过头来我会想,当他们把很多的时间用在阅读之上的时候,他的奥数怎么办,他的一些课外技能怎么办,最后在很多家长的心目当中,是以考上清华、北大为成才的一个标准,而不是说三年级读了多少书,二年级读了多少书,这之间出现矛盾,您怎么办?

  朱永新:你不要把新教育看成仅仅是阅读,新教育的内涵非常的丰富,阅读只是我们其中最重要的。因为我们觉得,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是一个学生的智力背景形成的最关键因素,所以有大量阅读的孩子你不用担心他考试。像常老师,她的所有孩子,语文、数学、外语毕业考试全满分的1/3,她的所有指标在全校都是第一名。

  2、新教育实验对老师的实验:改变老师的行走方式

  陈伟鸿:那如何来保证这样的一个效果,我们的新教育实践对老师还有一些什么特别的要求吗?我们的新教育实验对老师实践了一些什么?

  朱永新:对于教师来说,我觉得最关键的,我们一句话就是,让老师能够书写自己的生命传奇。你的生命能不能很精彩,你的故事能不能感动人,你是把那些最优秀的老师作为自己人生的榜样,你还是选择我们周边很多人,平平庸庸的,打牌、搓麻将。然后,你怎么对待教育生活,怎么去穿越你教育生活中的困难、挑战、矛盾,所以我们提出要书写自己的生命传奇。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方式就是,教师能够坚持记录自己教育生活,能够反思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能够感觉到自己在成长。因为很多情况下,我经常说我们很多老师是拿着一张教育的旧船票,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他没有记录自己的生活,所以他感觉不到自己在进步。实际上人真正的思考是在写作的时候开始发生的,在这个时候他会有比较深度的思考,所以他每天用心记录自己生活的时候,虽然他很平凡,因为每一天可能都很普通,但是把它累计起来以后,它就会成为一串美丽的项链,这些东西都是今后他再去思考教育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起点。所以我觉得,记录自己的教育生活,对教师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赵晓玲:我是石家庄市桥西区实验小学的老师赵晓玲。在我的班上遇到了这样一位孩子,他的名字叫张金祺,这个孩子属于独立思维能力特别强,很有主见的一个孩子,让人很喜欢。但是他也有让人头疼的地方,他听课纪律意识几乎为零,只要是他不感兴趣的课,或者是一段时间,他就会想方设法地表达自己的无聊,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

  朱永新:当然。老师们、父母们每天生活中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烦恼,我觉得刚才赵老师很优秀,她不是被这些烦恼所吓倒,所迷惘,而丧失了教育信心,而是她开始真正地走进孩子,开始真正地和孩子对话,我知道她写了一本小小书,叫《对阵祺祺》也就是说,她开始用心地去观察孩子、去走进孩子,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

  陈伟鸿:一开始写这些烦恼的时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词汇,在描述你的内心?

  赵晓玲:我描述的“火冒三丈”、“怒火中烧”,这种言词特别多。然后自己被气哭的时候也是泪雨滂沱,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只能说是一种日记,慢慢地开始带着这种困惑,我就开始了接触新教育,因为我们学校是新教育实验校,开始接触新教育,也开始了我的阅读之旅。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新教育读写月报》上的一篇文章,叫做“插班生林可树”。这篇文章让我耳目一新,这篇文章当中所反映出来的那种深刻的反思自我的能力,还有就是闪光的教育智慧,以及他对孩子的充分尊重,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拿着孩子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这种全新的思想,让我有一种当头棒喝的感觉。我在做什么,我是不是非得把这一个出色的祺祺,捏造成一名非常平庸的,跟其他孩子一样的同学。

  朱永新:实际上新教育很重要的,我们的教师专业发展的“吉祥三宝”,就是解决教师成长历程中的一些基本问题。第一就是通过写作,他能够和大师对话,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去前行。通过大量的阅读,能够不断地去提升自己,去丰富自己的教育智慧。第二个就是教育写作,学会记录自己的生活。一个人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去攀升,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他可能就是只有学没有思。同时最好有一个团队,因为一个人往往容易懈怠,大家在一起,他会彼此取暖、彼此鼓励,所以像我们网络上很多老师,都会跟常老师联络,都会沟通。新教育本身是一个团队,我觉得这样和我们过去很多学校里面那种冷冰冰的教师关系,都把彼此当做敌人一样,因为你的分数高了我的分数低了。现在不一样,现在是大家彼此分享。所以你看我们所有晨诵的材料,所有阅读的材料,在网上你跟任何一个老师要,他都会无私地给你,他都会跟你分享。他觉得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就多了一个朋友,我多了一个可以探讨问题的伙伴,所以一种新型的教师关系开始形成。

  3、朱永新提出,中国现在的教育制度是带着镣铐跳舞

  朱永新:最初做新教育的很多人就担心,新教育能够走多远。

  陈伟鸿:是。

  朱永新:因为新教育的确它是追求理想的、美好的这样一种教育。在现有的考试评价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能不能做?我当时举了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大家都带着镣铐,考试制度、评价制度就是一把镣铐,带着镣铐,有些人就动弹不得,干脆躺倒不干了,有些人可能在挣扎,挣扎也挣扎不掉,可能也就无可奈何了。但是有些人可以跳出精彩的镣铐舞,把它变成一个艺术,尽管很悲壮,但是他毕竟做了很大的努力。我觉得任何制度总是有空间的,教育的智慧就在于,在这个制度中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让自己成长起来。同样是教育,为什么产生了那么多非常优秀的教师,产生了那么多非常优秀的学校,那么多优秀的校长,所以我觉得当你无法去改变一个制度的时候,你首先改变的是自己。

  朱永新:每个人都这么做了,制度自然也会变化,所以新教育是草根、草根民间教育运动、教育改革,所以希望每个老师都像常老师这样,像扎下根来,就能做好。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