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分之一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组织处|作者:陈平|时间:2016-02-29

刚刚帮儿子看完数学作业,满脑子都是数字。打开电脑准备写机关布置的征文,儿子凑过来问我:“妈妈,你准备写什么?”也许是数学思维惯性,我随口答道:“十五分之一!” 

“十五分之一?什么意思?”儿子满脸疑惑。

“因为我们单位一共十五人,我是其中的一员,当然是十五分之一啊!”

“啊!你们单位人这么少呀!”

“是的,我们单位人少,只有十五人!但是我们要做的事儿可不少哦,我们要参政议政,要民主监督,还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还要量力而行地开展……”我饶有兴致地给儿子说,心想趁机也让他了解了解我的工作,我话还没说完,儿子朝我比了比暂停的手势,“算了算了,你不要给我说了,你们这个太深奥啦!说了我也不懂!”

是的,深奥、复杂,不懂,这也是几年前的我对于党派工作的感受,因此一开始我并不太喜欢这份全新的工作。200898日,我调到了机关。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工作,心里一直惴惴不安。加上独自离家,思念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那段日子的我,心情是灰色的。时任办公室主任周红,一个性格开朗、热情大方的大姐姐给了我许多帮助,带我去办交通卡,一起到离机关不远的外单位伙食团打饭,给我讲机关发生的趣事;我当时的直接领导李渝沙处长,告诉我宣传处工作职责,手把手教我写稿、拍照,给我学习资料;组织处的金处长时不时的嘘寒问暖,办公室的小徐经常指点我坐公交车…..家庭般的温暖,让我渐渐地融入了这个只有十五人的团队。对这份工作也渐渐有了热情,它让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接受了许多全新的挑战:写稿、拍照、编会刊、建网站、组织活动、表演节目等等。细想起来,其实有许多值得回忆的点点滴滴。

看书、读报、练习写简讯,是我初到机关后的主要任务。翻阅《重庆政协报》、《人民政协报》和《团结报》,分析各家媒体的用稿特点,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机关开展活动后,李处长教我怎样写稿,逐字逐句帮我修改。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的工作逐步走上正轨。20094月,我的名字首次出现在《团结报》上,虽然那只是一条不足百字的简讯,却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让我增添了胜任这份工作的信心。之后,《重庆政协报》、《人民政协报》上,也陆续有了我撰写的从几十字到上千字的稿件。

2009年底,市委会领导要求宣传处组织一台文艺节目迎新春。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其实是没有信心的,心里忐忑、惶恐,因为以前从没有组织过类似的大型活动。但领导的信任和鼓励让我不能退缩,我开始与各区县专干一起商讨节目形式,请机关同事推荐主持人、和机关老同志一起确认场地,请机关年青同志参与节目当天的组织协调工作等。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1219日,市委会迎新春联欢活动在沙坪坝区文化馆成功举办。这给增添了我的信心,让我有了接受新挑战的勇气。2010年春,我和同事小徐一起主持了党派迎春联欢会; 20117年,和几位年轻同事参与了统战部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虽然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我至少能战胜自己,抓住了锻炼自己的机会。

2010年,机关从两路口搬迁到现在的办公地。新环境新气象,工作上也有了新的要求,筹建市委会网站是搬迁后的第一大任务。在罗明兰处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起设置栏目,商讨设计主页版式,制定网站管理办法,和网页制作者反复沟通,终于在1230日的全委会上,陈贵云、陈景秋两位新老主委亲手开通了民进重庆市委网站。

留在记忆中的不光有美好的过往,更有让人难以忘怀的一件小事,至今,我仍心生愧疚。

那是2012年底,按照市委会领导的要求,宣传处要牵头召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表彰会。由于罗处长正休产假,宣传处就我一个人,我理所当然地成了这次会议的“导演”,制定方案、起草文件、写讲话稿,确定上台领奖的代表。会议前夕,我还根据会议议程写好了主持词。本以为一切都会顺利进行,殊不知问题就出在主持词上。我竟然把民进巴蜀中学支部代表陈红兵的名字漏掉了。还记得当主持人念完一长串名字而没有陈红兵时,我一下就懵了,完全不相信自己会出这样的差错。我深知作为基层组织的代表,到市委会参加会议的机会很少,他们很珍惜。陈老师当时教高三,能够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会议,可见她有多重视。可因为我的失误而不能上台领奖,她该有多么的失望!我心里充满了自责、愧疚,难过极了!会后我马上和辛主任一起找到陈老师,主动承认错误,向她道歉。会议结束后,我及时总结反思出错的原因。

如今,我轮岗在组织处工作,办理会员入会手续、管理会员的会籍资料、整理各种工作报表等都是些细致活,要更加认真负责才行。我时常以那件小事告诫自己:做事一定要认真,细心。

转眼间,到机关已七年多了,我已经很适应现在的工作,很庆幸机关的领导都那么平易近人,很喜欢同事间相互关心融洽相处的氛围,很高兴我是机关的一员,是机关的十五分之一。未来,我将继续向同事们学习,学习他们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传承机关团结友爱的优良作风,让机关这个“1”变得更有凝聚力。

作者:陈平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