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北碚区工委探索运行虚拟机关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 |作者:谭玮|时间:2023-05-16 12:28:36

为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北碚区工委积极探索虚拟机关运行机制,破解“一人机关”工作难题,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工作质效。

民进重庆市北碚区工委成立于2018年9月,现有1个总支、4个支部,会员116名。由于客观原因,长期以来区工委机关仅有专职副主委1人负责日常工作,党派工作难以形成合力。区工委以虚拟机关建设为突破口,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一是构建职能性党派工作机构。区工委于2023年5月成立虚拟机关,按照党派工作职能分设办公室、新闻宣传部、课题调研部、会员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六个虚拟部门,将党派工作职能落实到“一室两部三委”具体工作内容,形成虚拟却可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机关队伍建设。经各支部推荐,工委全委会研究,以两年为期,聘任各方面能力强,且热心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敢于担当的10名会员担任虚拟机关各部门主任(部长)、副主任(副部长),在区工委领导下,带领全体会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三是建好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搭建履职锻炼平台,让机关干部“名正言顺”为党派出力。构建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会议讨论、安排阶段性工作,同时也结合专项工作的推进按需召开小范围工作交流会,建立虚拟机关工作微信群开展日常工作交流,保证机关工作的有序开展。建立工作台帐和年终考核机制,不断激发会员们党派工作的能动性和主动性。

民进北碚区工委将不断深化虚拟机关建设,在服务会员中,让会员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温暖;在参政建言和服务社会中,不断增进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实现区工委自身建设水平和参政履职能力的全面跃升。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