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记南岸民进会员任睿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任睿|时间:2023-04-07 15:06:34

正如尼采所说:“在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里,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今天民进人的故事,就从长中那一地在秋风中起舞的银杏叶说起......

任睿,民进重庆市南岸区会员,重庆市长生桥中学校信息技术教师,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19年的教学工作中先后获得区优秀班主任、科研先进个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南岸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南岸区教师基本功比赛和区优质课比赛并获奖;多次撰写论文在重庆市课改论文比赛中获奖;主研区、市级课题均以优秀等级结题;参与教育专著编撰一部;辅导学生多次在,市、区科技比赛中获奖等。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曾记少年骑白马,转眼变成白头翁。时光飞逝,花开花落,不经意间已经任睿来到长生桥中学校工作近20年了。蓦然回首,点点滴滴,回忆起来,竟是那么清新可见,仿佛就在眼前,一回眸,一伸手,就能看见,还能触摸。

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初到重庆,怀揣着对未来工作岗位无限的憧憬,在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来到群山密林中的学校。远远望去顺着泥泞的土路蜿蜒而上,路边高大挺拔的银杏叶背后是一栋红砖房,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长生桥中学的模样。交通闭塞,教学资源短缺,学校还用着老式的油墨印刷,民兴楼是当时学校唯一一栋钢筋结构的教学楼,而老师们则挤在一栋红色老式砖混结构小楼里生活,许多房间不足八平米,却是他们充满烟火气息的家。老师们平时一边种地一边教书,生活清贫而快乐。起初的他也感到茫然,但真正让他感到释怀的是那一双双真诚的眼睛;那一声声老师您好里传递的纯真的渴望和纯粹的快乐;是一群质朴的同事在田间地理、在泥泞土路上的问候与闲聊,都让他觉得这里值得自己放下所有的贪念和物欲,值得去拥抱这平凡的真实,值得他全身心的投入,在这片俗尘的烟火中修炼自己。

爱在左,责任在右

19年的教学之路中,经历过很多委屈、挫折与失望,但他每想到那是作为一名教师肩上背负的是50多个家庭的希望,便毅然坚守着那份信念。当遇到基础差的孩子时,他都会认真的备详案备,把每个一操作每一个概念讲透,录成视频或是做成学案,写成文档步骤发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学有所得;当遇到顽劣调皮屡教不改的孩子时,决不轻言放弃,他深知那是一份教育孩子成人的责任。一个初夏的夜晚,暑热还未退却,忙完一天的教学后疲惫的他突然接到接到宿管老师的电话,喂:“任老师,刚才查房发现你们班上少了一个女同学,这大半夜的她能跑哪去啊?”他心里一惊,一股凉意从后背袭来,像触电般的从椅子上跳起来。是啊,在当时的环境下,大半夜的一女孩子,跑出去多得危险啊。他立刻联系家长得知孩子并没有回家。接下来便和家长便兵分两路,打着手电筒四下寻找,边找边呼喊她名字,心里默默祈祷她能回答。他们找过镇上几家小网吧,没有;找过学校附近的小树林,没有;找过学校外围的田坎,也没有......从天黑一直找到天朦朦亮,路过班级教室时突然发现教室里有火光,谢天谢地,终于在教室里发现了她。他惊的一身瘫软,却终究是没顾上一顿歇斯底里地教育。看着满脸漆黑的她正躲在角落烤洋芋吃,他感觉又气又笑但又好像又笑不出来了......第二天浑身疼痛四肢无力的他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一幕是源于好奇,源于饥饿也是源于孤独,源于破碎家庭中的孩子对于被关注的渴望。看似很多奇怪的行为后背可能透着无人知晓的辛酸,在后期的教学生活中,任老师决定走进学生内心深处。

慢是力量也是艺术

缓不济急,慢中有进。教育需要耐心,更是慢的艺术。他时常会告诫自己要克服烦躁、倦怠的不良情绪,保持一种健康的、平和的稳定心态,带上满满正能量。当你学生犯错怎么办?同一个人多次犯错又该怎么办?从一开始多次联合家长对学生进行严厉批评严格处罚,把师生关系搞得异常紧张。到利用学生的错误把它看成是促进与学生交流,促进学生的情感发展促进智力发展的资源。慢下来缓下来去观察他们的课堂和作业;去了解他们的人际交往;去看看他们的原生家庭;......耐心等待孩子成长变化,弯下腰去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学无止境 生生不息

为学无间断,如流水行云,日进而不已。进入5G时代后各种知识和讯息飞速发展,对教师教学提出更大挑战,正因为如此,日常中的听课,评课,议课就是求索新知自我提升、积累经验的好方法,所以他会珍惜每次听、评、议课的机会听不同年级各科老师的课,从中获得新知。对于新出的时代流行语他会向学生请教,时不时的在课堂上炫上几句。在教研方面他会随时关注最新的学科动向,各种研讨会、教学论坛,他都主动去了解和学习。学校内部刊物杂志中党和民主促进会最新的动态和的要求的文章,他都会驻足,细细品读。回想曾几何时,他也曾半工半读的学生,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在西大的校园里求学,日以继夜的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写着论文。一颗奔腾的心,让他在自我学习更新的路上永不停息。


深秋,起风了,秋风卷起落叶再度飞扬。正如歌词所言:我仍感叹于世界之大,也沉醉于儿时的情话,终将青春还给了她——教育。青春时便选择教育事业的他,只想择一事,终一身。又是一个深秋,又走在长生这片古老深沉却又现代炙热的土地上,望着叶落难道不是望着新生吗?坚守着作为民进人自己的初心与责任,生生不息的做好教育的传承,倔强的向阳而生吧!





作者:任睿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