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浩荡千里

——我与统一战线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雷鸣|时间:2023-02-17 11:38:19

工作40年退休,我非常感谢工作过的学校,非常感谢与我共事的朋友,非常感谢民进组织,非常感谢统一战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43年前,第一次接触统一战线,是高考政治复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统一战线是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的经验总结,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回顾百年统战历史,先后历经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新时代统一战线一是深化政治共识,固守圆心,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团结奋斗主心骨;二是服务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统一战线阵地,延长半径,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寻求最大公约数。

我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先后参加了民进重庆市委会新会员培训,民进九龙坡区委会暑期会员培训,民进南岸区委会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骨干会员培训,中共南岸区委统战部党派基层负责人培训,重庆市高校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重庆交通大学延安泽东干部学院党性教育与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各种培训学习,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工作中笃行实做、担当奋斗,提高参政议政综合能力,夯实参政议政基础,坚定四个自信。


统一战线是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

上世纪90年代,老一代民主党派人士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为了解决民主党派成员不足的问题,在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开始较大幅度吸收新血液,这个时候,我的入会介绍人在两年时间里,多次介绍我入会。

我们改革开放后加入民主党派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因为介绍人的个人魅力,自愿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

在民进组织,我先后担任过民进九龙坡区委会副主委,民进南岸区委会委员,民进重庆交通大学支部主委。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活动中,民进交大支部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在美丽的长寿洪湖“传达民进组织换届精神,不忘初心,汇聚人心”组织活动,欢迎新入会同志,老会员介绍支部发展历程,会员们热议民进往事,谈自己入会故事,言谈举止间透露出民进人的自豪,开展支部活动凝聚了会员人心。


为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入会27年,回忆我在民进经历,回忆我立足本职,立会为公,参政议政,好多事至今历历在目。我在九龙坡区和南岸区先后做了三届政协委员,曾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做了二届行风评议代表,对九个政府部门,以及这些部门管理的行业窗口单位,就“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等行业作风问题进行评议。我通过委员视察和行风评议,调研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了解市民对政府的期望,感受到人民对党的热爱和拥护,对政府的信任。

我通过政协平台参政议政,每一个提案都从调研、查阅资料开始。我曾按照做事从做人开始、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立德树人教育、营造良好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为培育学生健全人格提供良好氛围的逻辑顺序,撰写了《关于把立德树人作为我区中小学育人之道的提案》。我还撰写有《关于新时代城市社区建设及社区管理创新的提案》《想方设法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和《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提案和《关于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善青年知识分子工作的建议》等社情民意90多件(条)。我还积极参与统战理论研究,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协商民主是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公约数的最好办法,政协委员要胸怀大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方面撰写《不辱使命,政协委员履职要提质增效》理论文章发表在协商报。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为发挥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作用,每年都组织“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活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群团积极参加,并在学校双月座谈会上作专题汇报,统战成员的调研成果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认可。

2014年,我从实施绩效考核原则、绩效管理定性定量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层次结构模型定量结果应用、基于绩效管理学校人力政策与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建议等方面,撰写调研报告《绩效管理分析与学校发展研究》获学校“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一等奖。2017年我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课程教学改革的学习、思考与实践》获二等奖。

2012年,我从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道德建设、校园秩序建设等方面,以《双福校区校园文化建设》为题向学校提交科学城校区边运行边建设研究报告。

从2013年起,民进交大支部在南岸区东港学校同心实践基地,开展支教帮扶活动,会员们进课堂,与师生座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对学校师生真诚关怀,持续陪伴。

2015年还促成了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与南岸区东港学校共建实习基地并具体实践。

我从事教育教学39年,先后获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担任重庆市高校精品课程负责人,编著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次获数模竞赛赛区优秀教练员称号,带领学校数模团队《驱动学生学习动力与创新活力的多维度数学实践教育生态》获重庆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30周年金质纪念章。

我恪守教师天职,教书育人,从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至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累计培训数模学生3000多人,获全国一等奖19个,全国二等奖41个和若干赛区奖,获得数学建模《数模实力排行榜》全国高校排名第16位成绩。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曾获重庆民进最美教师称号。南岸区政协曾在协商报以“一鸣惊人建奇功”为题表扬我双岗建功。

在民进中央“基层协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调研基层协商体制、机制、形式和方法活动中,我代表民进交大支部,汇报了学校“双月座谈会”,校领导与党派成员接对子,“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学校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地方政府参政议政等基层协商推动基层治理工作。


新时代统一战线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新征程上民主党派成员要努力提高从“说得对”到“说得入心”的工作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作者:雷鸣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