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一位民进会员的艺术人生

一位民进会员的艺术人生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1-08-02

各位朋友,今儿我给大家讲个故事,"一位民进会员的艺术人生"

诶,有朋友在那边说了:“艺术人生。中央电视台也有个《艺术人生》,我可是每期必看。说吧,您要讲谁,说不准儿,我比您清楚。”要说我这故事啊,可不同于朱军儿的《艺术人生》,看的您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您哪,给我15分钟,我也给您说一艺术家的故事,还就咱重庆,就咱身边的艺术家。闲言少叙,现在开讲!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儿。她是高贵典雅的歌剧艺术家,也是学富五车的大学教授;她以精湛的演艺,让观众领略艺术的魅力,她那赤子般的爱国情怀让人感到肃然起敬;她是重庆歌剧艺术界获得“梅花奖”的第一人,也是2010年“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的获得者。而且啊,她和我们一样,也是一名民进会员。

说到这儿,大伙儿应该知道我在说谁了吧。张礼慧!对啦,就是她。哎呀,大凡有所成就之人,人们总会对他们的成就那是津津乐道啊。不过,您可知道在这些成就背后隐藏了多少的艰辛和汗水啊。张礼慧,也是如此。

幼时的张礼慧特别喜欢唱歌儿,也特别会唱歌儿。“别的小朋友老半天才学会的歌儿,她听几遍就会啦。”当然啦,那个时候的张礼慧,还谈不上什么对艺术的追求。唱歌,就仅仅是她的一个爱好而已。张礼慧有个哥哥,也是文艺爱好者,要说唱歌儿那是相当的好听,而且还能说会跳。在上个世纪70年代,这可叫做又红又专。张礼慧对哥哥可是特别的崇拜,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叫做“铁杆儿粉丝”。在她11岁那年,重庆的一个艺术团到她家小镇上去选拔艺术人才。自然,哥哥要去参加选拨考试。张礼慧听说哥哥要去,非得一块儿去看看不可。于是啊,张礼慧就趴在考试的教室窗户上,痴痴地看了半天。也许啊,正是从那个时候儿开始,张礼慧踏上了艺术的道路。但是当初的张礼慧,想法其实很简单:“如果我有一天能够像那些唱歌跳舞的大哥哥大姐姐那样该多好呀!”于是张礼慧鼓足勇气,毛遂自荐,登台唱了一首歌,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可惜,由于年纪太小,终究没能够被录取。可是这次经历,给了张礼慧极大的信心,也坚定了她走艺术之路的决心。在往后的经历中,不管是上大学还是出国深造,不管条件多么的艰苦,张礼慧都一一咬牙坚持了下来,那是后话。

打那以后,张礼慧开始了她的艺术之路。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她都是班上的文艺骨干分子,每次学校文艺演出,只要她一登台,那可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哪。高中毕业,她师从重庆群众艺术馆的陈光远老师学习美声唱法。日积月累,张礼慧的艺术功底是日渐加深,可是她也渐渐地感觉到自己的艺术修为似乎遇到了瓶颈。考虑再三,张礼慧决定进一步深造,目标就是:中国音乐学院。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卖掉了自己心爱的钢琴,到中国音乐学院附近租了一间狭小的地下室,开始了艰苦的北上求学之路。说到这儿呀,还有个小故事。刚才说张礼慧租了一间狭小的地下室,这个地下室能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就只能放下一张床。看过电视剧《蜗居》吧,比那还小。也就是说啊,只要一进门儿,您脚一抬,就踏在床上啦。据张礼慧老师自己讲啊,她在北京求学期间所有的看书、学习、吃饭、读剧本,练嗓子都是在那张床上完成的。您看看,这条件可算是艰苦吧,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呀,也不觉着怎么辛苦,那时的张礼慧,一片儿心思,全在学习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的投入,一定能够获得回报。1996年,张礼慧在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崭露头角。在这里,有必要给大家交代一下。俄,近几年啊,电视里边的选秀节目特别的多,什么超级女声啊,快乐男声啊,中国达人秀啊,只要您喜欢唱歌,都可以报名去参加。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那可不一样。是国内专业声乐界公认的权威赛事,发掘、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歌唱家。大家所熟知关牧村、殷秀梅就是首届CCTV“青歌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彭丽媛获得了第二节“青歌大赛”一等奖。还有阎维文、毛阿敏、林依轮、满文军,都是通过CCTV“青歌大赛”为人们所熟知。1996年,张礼慧以一首《故园恋》获得了当年“青歌大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总政歌剧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当年也只能够屈居第二。《故园恋》这首歌,描绘的是女主角为追求理想而离开家乡,当她获得成功的时候,饱含深情,回到家乡。这首歌旋律优美,激情澎湃,歌词所描绘的意境,正是多年后,张礼慧留学美国,学有所成,又毅然回到祖国的真实写照。

1998年,美国科罗拉多歌剧中心向全世界招聘优秀歌剧演员,张礼慧以优异的成绩入选,赴美深造,是重庆第一个走向世界,并受到如此礼遇的歌唱家。她的出现,更是打破了“中国人不可能在世界顶级歌剧艺术大赛中获奖”的偏见。各位朋友,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中国人,用英语、用意大利语来演唱西方经典歌剧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这样来说吧,就好比一个外国人,你让他唱两句儿《甜蜜蜜》《北京欢迎你》还尚且可应付,倘若让他背一段诸葛亮的《出师表》,要不再来两句儿关汉卿的《窦娥冤》,那定然是荤七素八。留学期间,张礼慧应邀出演了《斗篷》、《波西米亚人》、《图兰朵》等多部西方歌剧名篇。她优美的唱腔、圆润的音色、自然的表演,征服了西方观众,也征服了挑剔的外国专家。1999年,时任总理朱镕基访问美国。作为留学生代表,张礼慧演饱含深情唱了一首《我爱你中国》,在场所有人,包括总理,全都潸然泪下。前驻美大事李肇星高度赞扬她是“中美友好大使”,评价她“为中美友好做出了突出贡献。”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回到祖国的张礼慧于2003年,走上了北京天桥剧场的舞台,举办了自己的独唱音乐会。中组部部长贺国强等国家领导观看了演唱会并亲切接见张礼慧,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前中央主席许嘉璐亲自题词写到“兼收中外望巅峰,从无止境;并茂情深沁肺腑,可遏行云”。以专业和权威著称的《人民音乐》更是把她作为面人物,这无疑是对她人品和艺品的最大褒奖。

从一个满怀音乐梦想的小女孩到著名歌唱家,从多年前的一名音乐学子到重庆歌剧院前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如今的张礼慧已今非昔比:她先后在众多大型歌剧中但任女主角。由她担纲主演的歌剧《巫山神女》先后获得文化部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9年,张礼慧在众多参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我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2011130日,张礼慧荣获2010年“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这是对她卓越艺术成就、深厚学术造诣的褒奖,也是对她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心系基层民情、积极参政议政的肯定。评委在感言中这样写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玉兰如雪映丹心。以赤子情怀回报乡梓,以艰苦磨砺献身歌剧,咏叹家乡,讴歌光明,让世界倾听重庆的声音!

如今,张礼慧成了一名老师,被聘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她在用歌声打动人们的同时,也开始言传身教,为培养音乐人才而呕心沥血。说到这儿,张礼慧的故事,就暂时告一段落。张礼慧,作为一名歌剧艺术家,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个民进会员,仍然在其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她的故事,还在继续着。要知后边儿的故事,我们下回接着说。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