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分外香

——记区政协委员杨娅

来源:万盛报|作者:牛燕​|时间:2020-06-09

编者按: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地区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今日起,本报推出“爱国情奋斗者--政协委员风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委员艰苦创业的动人故事、爱岗敬业的骄人业绩、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讴歌时代“领头羊”,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更多人将爱国奋斗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

这几天,看到城区多了些智能垃圾桶,杨娅的心里挺惊喜。距离她在区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万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的建议》已过去三年,万盛城区垃圾分类推进成效明显,让她由衷地感到高兴。

做好群众“代言人”

杨娅是区文明办精神文明科科长、民进万盛经济支部主委,于2007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16年成为区政协委员。

从一-个对两会的关注者转变为一个建言献策的发声者,杨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履职,她将目光锁定在区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上,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思考,一-次次提出高质量提案,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17年,不少市民习惯将垃圾乱丢乱放的现象。引起了杨娅的注意。“剩饭菜、旧衣服、废旧物品等垃圾都丢在一一个桶里,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和群众生活质量的影响不言而喻。”杨娅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为习惯,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

基于此,杨娅提出设立分类垃圾桶、发放分类垃圾袋等可行性建议,并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培训,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很快,“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一股潮流在全区流行开来,包括分类投放、运输和处理系统的完整闭合产业链正在锻造。

如今,看着城市环境越变越好、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杨娅对当好政协委员、做好民进组织工作也越来越有信心。

截至目前,杨娅已在区两会上提出了包括《关于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高清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议》《关 于推进法律顾问进村居的建议》等10余条议案,为我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此外,作为民进万盛经济支部主委,杨娅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丰富活动,特别是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高会员的履职能力,有力推动万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当好文明“引导员”

除了时刻铭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杨娅对待本职工作更是做到了主动给自己压担子,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责任重大、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除了要有满腔热情,还需要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有可能取得成效。

在杨娅看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发挥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家见贤思齐。为此,杨娅带领区文明办精神文明科成员,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助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2019年为例,我区挖掘群众身边好人38名,其中,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登“重庆好人榜”、1人被评为“重庆市道德模范”、2人荣获"重庆月度感动人物”称号。榜样的力量让一股股向上的精神在万盛大地传播开来,榜样的行为也成为了市民行为的标杆。

当好文明行为的推动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娅义不容辞。为了让- -些不文明现象得到切实约束,杨娅和相关工作人员将工作细化分解,在城区,加强文明劝导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劝导,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素质,提升了旅游城市形象;在乡村,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宣传教育,遏制了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疫情防控期间,杨娅在大年初一-便回到工作岗位,承担起包括志愿服务、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关爱未成年人网_上学习和心理辅导等工作,立足岗位,为全区防疫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杨娅说,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未来,她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更大程度地惠及万盛群众。

作者:牛燕​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