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北碚区会员吴胜军荣获重庆市“最美河湖卫士”称号

北碚区会员吴胜军荣获重庆市“最美河湖卫士”称号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作者:谭玮|时间:2021-09-16

9月14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河长办公室、重庆市水利局联合评选的重庆市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名单出炉,民进北碚区工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获此殊荣。这是重庆市为深入挖掘在爱河护河管河治河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开展的评选和宣传活动。

在《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河湖卫士发布仪式》上,吴胜军上台分享了他护河治河的故事。为系统了解三峡成库后新生水库生态系统的宏观和微观过程提供科学的认知,为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外来生物入侵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吴胜军的脚步遍布了库区的每个角落。在多次对库区消落带生态环境进行调查研究后,他提出了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库区消落带治理方式,并创造性提出适应于消落区水湾坡地的梯塘构造方法,让消落带水清岸美。他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加强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控制》,提出基于已有研究成果,系统全面地对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进行风险评估,并建立三峡库区外来物种防治法律法规体系、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监测体系、三峡库区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技术方案,全面防治外来物种破坏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该信息得到了全国政协、国务院三峡办、民进中央、重庆市政协的采用及批示,并在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的推动下,在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成立科学项目,专门研究三峡库区外来生物入侵风险控制。4月25日,重庆市水利局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的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吴胜军担任研究中心主任,进一步提升了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实时监测、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