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自身建设/民进潼南区总支部五抓思想政治建设显成效

民进潼南区总支部五抓思想政治建设显成效

夯实思想基础 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民进潼南区总支|作者:杨红军|时间:2022-11-07 11:10:47

民进潼南区总支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按照民进中央和重庆市委会的要求,紧扣初心使命,秉承优良传统,依托五大抓手,加强引领,固牢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抓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总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组织建设重点和学习教育必备内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了总支部主委和分管副主委双抓、各支部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抓政治学习,深化理论武装。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充分利用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全体会员大会、小组会议、组织生活、调研活动等进行集中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持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家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民进章程会史与规章制度、上级重要讲话与会议精神、有关文件及参政议政等其他业务知识,真正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会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三抓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注重教育引领,深入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学党史 铸师魂 传薪火”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全会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理论、情感认同。同时,加强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增强法律法规意识,教育引导会员尤其是机关干部和教师会员明纪律、懂规矩,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全会构建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抓排查梳理,把准思想动态。结合问卷调研的方式,重点收集会员对“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重大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民进组织和民进工作”“当前重大国际局势”五个方面的思想认识反映和意见建议;结合民进重庆市委会“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通过谈心、走访、座谈及网络沟通等途径,及时了解掌握会员思想动态,收集会内舆情信息,深入体察会员的愿景和需求。

五抓分析研判,确保管控有方。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辨析会员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处置,及时消解会员思想上的“疙瘩”,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隐患及消极因素。尤其重视网络舆情引导,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常转发充满正能量的视频、文件资料,进行作风廉政、疫情防控、反恐反诈等宣传教育,引导会员不轻信和传播网络谣言,积极防范,科学应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杨红军

责任编辑:文明
Top